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和保险那些事儿】一只不锈钢口杯

发布时间:2018-11-29 08:40: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樊建生

我有一只不锈钢口杯,外形看上去极像金质奖杯。口杯使用了20年,至今仍爱不释手。

口杯是营销员唐辉送的。小伙子1997年大学毕业,赶上中国人寿个人营销业务迅猛发展机遇,毫不犹豫加盟了中国人寿河南信阳市分公司营销部。营销职场充满活力的氛围感染,使他很快融入寿险市场,参与激烈的业务竞争,接受竞争的洗礼。作为信阳人寿保险的拓荒者,他和众多营销伙伴一样,早出晚归餐风沐雨,奔走在城乡原野,出入于千家万户,辛劳疲惫不言而喻。

那天,天近黄昏,我像往常一样在业务处理大厅等候着回来交单的伙伴,看见唐辉跛着脚吃力地走上大楼门前台阶,便上前搀扶并关心询问:“小伙子,怎么回事?”

他羞涩地笑笑回答:“没事,樊总。为了完成今天的签单计划,走得远了点儿,脚打几个血泡又被磨破了,走路有些疼。”说着,略带得意地扬扬手提包。

我赶忙招呼业务中心的同志把他接进去,等处理完毕业务,又让他到我的办公室休息。通过交谈,我知道了唐辉的一些基本情况。小伙子家在淮滨乡下,经济不宽裕,父母供他上几年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从学校毕业了,还临时住在原来的学生宿舍。岀外展业没有交通工具,也不舍得花钱搭车。为了促成业务,他每天都要比别人多走很多路。唐辉的述说,使我产生了要帮助他克服出行困难的想法。

次日,我把闲置在车棚的凤凰自行车整修一新骑到公司。晨会上,我将唐辉如何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的情况向大家作了简单介绍,着重赞扬他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我宣布把自行车给他无偿使用,帮助他提高拜访客户的效率。在一片掌声中,唐辉走上台前接过车子钥匙,激动地表态:“谢谢樊总的关心,谢谢伙伴们的鼓励。我唐辉一定努力拼搏,争取好的业绩,换得可喜收入。”

之后,我在业绩榜上几乎每天都看到唐辉的名字,一位营销精英正茁壮成长。

过了段时间,我被调到分公司机关工作。一天上午,唐辉来到办公室,脸红红地说:“樊总,我买了一只口杯,送给您,感谢您的关心和帮助。”我看看小伙子涨红的脸,不忍拒绝他的好意。

唐辉又接着说:“我们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能被招聘到中国人寿,从事寿险营销,是机遇也是锻炼。在营销部这个充满活力、充满竞争、充满亲情的大家庭,我学到了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经历了教室里经历不到的风雨。是寿险营销让我在竞争中成长,也是寿险营销让我渐趋成熟。这只像奖杯一样的不锈钢口杯,不仅仅是感谢您在困难时无私地帮助我,更是想让您一看到它,就能想到有个营销员唐辉,正在生活道路上努力打拼,不断赢得人生大奖。”

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把这只口杯带在身边。的确,我每次看到它、使用它,总会惦记曾经的营销伙伴,关注那些可爱的同事,期盼他(她)们源源不断地传来佳讯,圆他(她)们的青春之梦。

(作者原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阳分公司副总经理,现已退休)

(本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传至bxbzhengwen@163.com。投稿时请注明《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并在稿件结尾附注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