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四届上海—新加坡金融论坛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9 09:24: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付习习】11月27日,由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上海—新加坡金融论坛”在沪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扩大金融开放与加强上海—新加坡金融合作”。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郑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行长罗惠燕出席论坛并作演讲,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致欢迎辞并主持论坛。来自上海和新加坡的200多名政府、监管部门、研究院所和金融机构的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扩大金融开放与‘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亚洲金融中心发展的技术推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郑杨在致辞中表示,中新友谊历久弥新,两国高层往来频繁、互动密切。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今年11月上旬,李克强总理访问新加坡,为中新友好关系和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在中新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的背景下,近年来,上海和新加坡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郑杨说,上海和新加坡都是开放型经济的受益者。目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桥头堡的建设,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外开放的力度,同时正在积极布局构建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加强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我们希望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开放和金融科技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在金融机构之间,“一带一路”建设、金融科技及金融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

郑杨在介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情况时透露,近年来,上海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类金融机构,形成了中外资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格局。截至2017年末,在沪持牌金融机构总数1537家。其中,在沪各类外资金融机构总数达435家,占上海金融机构总数的近30%。总部设在上海的外资法人银行占内地总数的一半以上;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法人财产险公司均占内地总数的一半左右。

罗惠燕表示,新加坡与上海金融合作不断加深,是过去5年里新中两国在金融领域合作不断扩大的最新里程碑。双边金融合作从人民币国际化、监管合作与交流开始,发展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现在双方正在开展金融科技领域及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融资需求方面的合作。这些项目是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国与东南亚之间日益密切的经贸及金融往来。

“上海—新加坡金融论坛”由原上海市金融办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于2015年11月首次举办,已连续举办了3届,为加强两地金融领域合作交流搭建了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