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保:将开发多款专属资管产品

发布时间:2018-11-30 08:27: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人保作为银保监会支农支小的试点单位,集中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部署具体工作举措。

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功能,为民营企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进一步加大集团支农、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推动力度,做到“两用足、两做好”,即用足获批试点额度、用足优惠政策,做好模式创新和推广、做好风险防控;持续完善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不断推出新举措,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争取更大的进展,为“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险+融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自2015年开展支农、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试点业务以来,中国人保已经设立发行12只支农支小资管产品,规模合计100亿元。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162个地市(区)级机构、120个贫困县,形成一批较为成熟的业务模式,如河北阜平“政融保”模式、广西河池“贷牛还牛”模式、苏州高新技术企业投贷联动模式、农产品“品臻保”模式等,切实将资金投放到了农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领域,以较低的利率支持了大量难以获得传统信贷的生产经营主体,有效落实了国务院对于保险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支持民营经济、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工作要求。

目前,中国人保正在开发多款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专属资管产品,规模近150亿元,包括:一是支小汽车金融专属产品,与汽车运营平台合作,为其下游的个体运输户、小微运输企业购买运营车辆提供融资支持。二是科技企业融资专属产品,依托人保现有科技保险机构和专业团队,通过“保险+融资”,不仅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的风险控制和分担作出制度性安排,而且提供“股权+债权”的融资支持。三是普适性支持小微企业专属产品,在全国范围内,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保险机构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支持其生产经营。

此外,为响应国常会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利率的要求,中国人保在“三农”领域,区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普通农户提供差异化的利率,前者融资利率为4.5%-5.5%,普通农户、合作社、农企为6.5%左右,加权平均利率6%,额度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和实际还款能力确定,融资条件优于市场化信贷机构。小微企业融资利率结合业务实际相应降低。

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优势,构建立体保障体系,通过保险覆盖大部分融资风险,包括自然灾害、市场价格波动、人身健康、财产损失等;同时在支农支小产品和融资项目层面均设计了灵活的风险分担机制和增信措施,保障保险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