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浙商银行:探索融资融物融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30 08:28: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11月29日,在银保监会举办的第19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介绍了该行通过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输出“融资、融物、融服务”智能制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举措和成效。该场发布会也是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民营企业系列的第五场发布会。

吴建伟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浙商银行运用智能制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工业软件、系统集成商等智能制造企业近1200家,帮助2000多家制造企业完成设备更新、生产线改造和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其中近80%是民营企业。与此同时,通过在风险管理中融入远程数控等智能技术,智能制造融资业务保持资产质量优良,不良率为0.82%。

“中国有着‘世界工厂’之称。750多万家制造企业中,多数是民营企业,依赖劳动力、土地以及环境成本的粗放式经营难以持续。制造业要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是重要路径,也是民营制造企业的迫切愿望。”吴建伟提到,该行通过大量调研了解到,智能制造虽然前景广阔,但门槛不低、投入不少。目前之所以暂未遍地开花,是因为企业有着现实顾虑:一是实施智能制造一次性投入较大,企业既担心投入风险,又怕丧失市场机会;二是智能制造需要持续定制和升级,而供需双方缺乏深度合作的信任基础;三是不同企业有着不同的金融需求,却没有与之匹配的多元化金融服务。

吴建伟表示,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浙江,以民营资本为主体、以民营企业为客户基础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提出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在初期选型、中期实施和后期运维等阶段,发挥银行资金融通、信用中介、衍生服务等职能,创新推出履约见证、设备分期、设备外包等专项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出一套“融资、融物、融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吴建伟谈到,我国智能制造尚处于起步阶段,制造企业有想法,但对实施效果存在顾虑,服务商对制造企业的付款能力也存在担忧,供需双方往往因信息不对称而无法达成交易。针对这一僵局,浙商银行创设了履约见证服务。以浙江智能制造试点城市新昌的行业智能制造方案供应商——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陀曼智造”)为例,浙商银行同时为陀曼智造按合同履约、中小企业按期付款提供见证。各方约定:任何一方违约,银行都将先垫付违约金赔付给守约方,并向违约方追偿;若违约方最终仍未偿还银行垫付的违约金,银行可将商业失信录入征信记录,增强双方约束,实现撮合交易。

陀曼智造董事长俞朝杰在该次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陀曼智造通过履约见证模式,已帮助110多家下游轴承制造企业完成了1万台设备的智能改造。改造后企业平均能节省50%的人工成本,提升20%的产量。

吴建伟谈到,在智能制造实施阶段,一次性资金投入大,实施周期长,供需双方都有不同的需求痛点。比如智能设备,往往中小企业想买但缺钱,设备商想卖但又不敢赊销。对此,浙商银行运用供应链金融的办法解决了该难题。

此外,企业对于改造后因订单扩大出现的流动性缺口,可选择浙商银行推出的池化融资平台解决。该平台可帮助制造企业盘活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不足的部分再用到银行授信额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2万多家实体企业盘活沉淀资产,其中80%以上是民企,减少企业20%左右的资金备付,帮助企业去杠杆、降成本。

吴建伟还谈到,当智能制造服务商遇到大型改造项目时,不仅在项目前期需要购买大量设备,一次性投入大,而且回款周期长,设备抵押又基本不被银行接受。针对这一瓶颈,浙商银行联合旗下浙银金融租赁公司,创新“融物”来解决这类需求。

通过这些金融创新,近年来浙商银行在智能制造领域累计发放融资1800多亿元。除此以外,金融助力智能制造还体现在许多方面,既包括发挥银行客群优势、为双方搭建信息平台,也涵盖了提供设备维保、原材料集中采购等衍生服务优势,帮助制造企业引荐服务商,帮助各级政府去推进传统块状产业的批量改造,实现融资、融物、融服务的结合。

吴建伟还谈到,服务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一是需要通过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提供差异化服务来支持民营企业;二是需要通过多样化的方式来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三是始终坚持服务小微企业,做好普惠金融。下一年,浙商银行将加大向民营企业的投放,预计投入资金1300亿元左右,从而进一步提高民营融资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