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披露“一二五”科技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8-11-30 08:49: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在11月28日泰康保险集团举办的科技体验日上,泰康首次对外披露“一二五”科技战略布局:“一”是指以客户为中心,“二”是指智慧保险和智慧健康,“五”是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五大科技能力。

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刘经纶表示,当前科技变革有五大关键趋势,即连接、速度、智能、转移和开放。基于对当前科技变革趋势的前瞻判断,泰康提出了“一二五”科技战略布局。

泰康深耕全生命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养老、健康、财富三个闭环,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据泰康大数据专家邓松博士介绍,在健康险领域,泰康科技全面赋能个人健康险核心业务环节,在产品设计、产品定价、核保、健康管理、理赔等领域实现数据驱动,在产品设计和定价阶段,泰康分析了数以亿计的既往理赔数据,设计了多款健康险。在核保以及理赔的环节,泰康通过智能化的方法,实现了平均核保效率提升30%。在参保人健康管理方面,泰康以参保人既往的理赔以及就诊数据为基础,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判断其未来一段时间内患病及住院的概率,从而对高风险人员进行主动的健康干预。同时,积极参与政府医保经办,在医保基金支出预测、按病种付费改革和医保智能审核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按病种付费改革方面,泰康为医保经办部门提供了一套以循证医学技术、医学知识库以及机器学习算法为基础的完整解决方案,满足了医保经办部门的全方位需要,目前项目已经在超过10个地市落地。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CTO刘大为介绍,泰康成立22年来,始终高度重视科技能力建设,先后经历面向业务、面向管理、面向服务、面向价值和面向生态5个建设阶段,以国际最佳实践为目标,建立了完善的IT治理体系。据了解,泰康新技术研究院已经申请了100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自主研发了“智慧养老社区”系列产品。

在人工智能方面,泰康进行了探索。据了解,2018年泰康制定了AI First科技发展战略与AI in ALL的全面业务落地策略,并且成立了专业化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目前已建设了人脸识别平台、文字识别平台、语音分析平台、影像分类平台这四大基础人工智能平台,目前泰康AI实现了保险业务全流程的注入,完成APP、微信、PC、柜面全服务渠道的打通,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双轮驱动。已在保险、养老、资管等120余个业务场景中进行推广应用。以泰康养老社区、泰康医院各项业务中的应用为例,已使用培训刷脸签到、老年人身份识别、医生语音录入等AI技术,作为核心生产力驱动泰康业务模式进行转变。

刘经纶表示,泰康商业模式创新的落地,要依托于新兴科技,同时要依托于新型企业和客户关系的建立,科技驱动和客户体验形成双引擎,才能让保险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