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编撰“网红保险知识手册”

发布时间:2018-11-30 08:55: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提升社会公众的保险意识,更好地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近日,山东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在业务主管单位指导下编撰“网红保险知识手册”——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汇编精选60篇。

该手册依托微信公众号“青岛保险聊吧”,精选了公众号上阅读量较高的“网红款”热门文章,聚焦社会热点、贴近市民生活、围绕保险消费者群体关注的难点、疑点,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内容分为基本常识、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3个部分,共60篇文章,近7万字。手册在语言上尽量避免使用晦涩的专业术语,以通俗、活泼、消费者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展现,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阅读习惯。

手册基本常识主要介绍了保险的含义、特征、分类、作用,投保注意事项,不同家庭和人群的保险配置原理,自我保护与维权,风险提示与反欺诈等。财产保险部分主要介绍了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保险产品,如机动车辆保险,介绍了不同险种的投保规则,交强险、车损险、盗抢险等具体险种的保险责任与除外责任、不计免赔、代位求偿等特定责任,以及暴雨防灾减损等特定情况下的保险赔付问题等;还有部分篇章涉及意外险、家财险、学平险、责任险等内容。人身保险部分主要介绍了社会公众最关心的重疾、医疗等健康险内容,如重疾险的含义与分类、所含疾病的种类、选购原则等;医疗险与社保的区别、医疗险与重疾险的区别、选购原则等;同时介绍了投连、万能、分红等理财险以及养老保险和少儿教育金保险,并结合实际提示消费者如何防范保险销售误导。

据了解,自2018年1月起,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在业务主管单位指导下,设立“青岛保险聊吧”微信公众号,虚拟卡通人物“海保”,以通俗、生动的语言讲述保险常识和保险案例,目前已发送150余期内容,有6万余人关注,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该手册的编撰旨在指导保险公司从业人员适应互联网保险知识传播的新特点,更好地开展保险知识普及工作,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刘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