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介入 放大政府救灾资金效用

商洛开展农业救灾分担机制试点

发布时间:2018-11-30 08:56: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日前,陕西省商洛市农业局和财政局联合召开了全市农业救灾分担机制试点项目工作启动会,宣布商洛市在陕西省率先开展农业救灾分担机制试点,并现场解读了《商洛市农业救灾分担机制试点项目方案》,该方案的实施将通过保险介入,放大政府救灾资金效用,撬动更多金融资金投入灾后救助,缓解财政救灾压力;将有效降低农业灾害损失,防止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保护伞”作用。

据悉,试点工作由商洛市农业局统筹推进,辖区各县区农业局、财政局、气象局协调配合,太平洋产险商洛中心支公司具体实施,并将按照整市推进、试点先行、财政引导、保险放大、统保统赔、多元救灾的路径,瞄准干旱、降雨过多、瞬时强降雨等3种农业灾害类型,争取省级专项资金350万元,保险公司按1∶10的比例放大灾害理赔,理赔资金总额达到3500万元。试点工作要求各县区在11月23日前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作协议,11月底前完成保险投保、资金划拨和合同签订。

如果发生自然灾害,受灾县区农业局逐级上报省市农业部门、省市保险机构,由省农业厅协调省保险机构核算保费,并将赔款划拨至受灾县区。受灾县区农业局统筹做好救灾工作,及时编写资金使用方案,确保专款专用的工作流程规范操作,使农民群众在受灾后迅速获得充足救灾资金来恢复生产,实现生活、农业生产稳定,确保农民灾年和常年一样具备生产能力,且保持正常收入水平。

商洛市农业局副局长洪亮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农业救灾分担机制项目的实施上升到助推脱贫攻坚的政治高度来考虑,深化到促进农民增收的民生维度来谋划,切实解决财政救灾资金无灾时不能用、有灾时不够用的难题,有效化解农业风险,保障农业生产,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同时,要健全试点机制,提升保险绩效;要明确领导、专人负责的责任体系;要健全工作信息调度、共享会商机制;要制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注重查漏补缺、经验总结,模式探索,强化宣传,确保试点工作创模式、出成绩、助脱贫,为全省提供经验借鉴,打造模式范例。

(郝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