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西首单苹果“保险+期货”落地

为贫困人口打通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11-30 08:58: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山西银保监局筹备组大力推动农业保险扶贫模式创新取得积极成效,近日,首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落地临汾大宁县。该项目由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承办,为大宁县1.5万吨苹果提供1.71亿元的价格风险保障,切实为贫困人口打通脱贫路。

据了解,“保险+期货”突破了保险公司传统意义上的价格保险,其实质是一种再保险举措。保险公司承保某种商品的价格保险后,通过向期货公司购买看跌期权的方式,将风险转嫁给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一旦商品价格跌破约定价格,就可从期货市场获得补偿,期货公司把获得的补偿支付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再赔给农户。

山西银保监局筹备组负责人朱金渭表示,服务脱贫攻坚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政治任务,山西保险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一如既往推动保险扶贫创新,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保险的阳光,切实助力脱贫攻坚,解百姓之忧。

据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总经理翟因华介绍,大宁县位于吕梁山南端、黄河东岸,临汾市西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苹果“保险+期货”是以保障果农收入为目的,充分利用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和期货风险对冲机制组合的一种保险创新产品。此次大宁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优先扶持贫困户。此次承保共涉果农户数14350户,其中贫困户7518户。二是着力保障脱贫成效。该项目约定每吨苹果的目标价格为13112元,在保险期间内如果苹果期货平均价格低于约定的价格,保险公司将按照价格下跌的差额补偿农户,保障农户利益不受损失,最大限度保障脱贫成效。三是政府大力支持,多方筹措资金。该项目涉及的保费资金由大宁县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新湖期货公司、农户自筹等方式共同出资。其中大宁县政府提供193万元的保费补贴,果农自缴保费150万元,确保了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启动后由大宁县政府组织全县符合参保条件的苹果种植户向人保财险大宁支公司统一投保苹果价格保险,再由人保财险与新湖期货公司签订场外期权协议,将风险转嫁给期货市场。下一步,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将组织大宁县果农代表和基层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宣传和推广“保险+期货”业务模式,使更多的果农了解苹果“保险+期货”知识,促进广大果农提高参保的积极性,助力增收脱贫。

原山西保监局财险处处长高奇志介绍,近年来,保险监管部门一直推动农险扶贫创新,此次大宁县开办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就是具体体现。今年以来,山西保险业积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扶贫工作,截至10月底,保险业为全省23.66万户次贫困户提供了15.23亿元的特色农险风险保障,累计支出赔款1.1亿元,受益贫困户达6.03万户次。

( 张海晶 王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