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已是严寒耕碧海 万顷牧场护渔忙

——大连保险业助推大连“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03 10:19:22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影报道

11月中下旬,《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连续几天转战辽宁长山群岛多个岛屿海洋牧场,感受着海上生产无处不在的紧张节奏,寻找保险业在推动作为大连都市型农业重要布局的现代海洋牧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图为辽宁长山群岛大长山岛海洋牧场霖海养殖场所属海参捕捞队的一名潜水员正跃入水中,开展冬季捕捞底播海参作业。2018年11月中下旬至2019年1月底为大连冬季海参捕捞季节。

秋收后的辽南大地,已然裸露出黄土地的本色,忙碌一年的农民已经开始备耕明年的生产,并进入北方农业特有的农闲季节。而此时,辽宁长山群岛所处的黄海海域,虽说已迈进了冬季的门槛,呈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虽然寒风凛冽,但在大、小长山岛及广鹿岛海洋牧场上,作业的船只穿梭往来,渔船马达轰鸣声和渔工的吆喝声此起彼伏,运送生蚝和载着潜水员捕捞海参等海珍品的机帆船你方唱罢我登场,为海上牧场提供保险服务的PICC专业快艇穿梭其间,俨然是一幅保险保驾护航下的繁忙、丰收的美丽图画。日本仓本水产株式会社的大型活鱼专业运输船“第三好宝丸”号也远涉重洋赶来广鹿岛海域养殖基地采购天正河鲀。为状元海鲍鱼转场的大型运输货轮正扬起它长长的起重机长臂,吊起一个个集约在一起的鲍鱼幼苗箱体,敞开着它巨大的怀抱。


日本仓本水产株式会社所属的“第三好宝丸”号正从天正集团海上牧场网箱里向其专业运输船上起吊过驳活蹦乱跳的红鳍东方鲀。

 “今年的‘红鳍东方鲀’个头大、单尾鱼重普遍超过去年。你也看到了,日本四国客商也不愿意错过中日经济回暖带来的商机,开着大船赶来发‘鱼财’啊!”天正集团广鹿岛养殖基地场长邹国华诙谐地说。


邹国华和孙洪斌手捧即将远赴日本四国的红鳍东方鲀请记者留下一个“念想”。

记者跟随大长山岛霖海养殖场所属的海参捕捞船在距岛不到10海里的海洋牧场几十米深的海参底播天然养殖区域作业,为赶在大寒潮到来之前抢收海参,霖海养殖场打破常规,给每艘机帆船上配备了4名潜水员,记者观察到,每个潜水员每次下潜大约需要不到半个小时时间,但每次捕捞都能收获几十斤海参。船老大对捕捞上来的海参进行分拣,通过瞬间目测就能确定是几年生长期的海参,然后把够得上4-5年参龄的海参分拣到专门的容器里,对参龄在3年以下的,则重新放归到海里。船老大解释说,海参参龄年限长,个头分量足,营养才更丰富。


大长山岛霖海养殖场所属的海参捕捞船潜水员从海洋牧场捕捞上来的底播海参。

容器里一只只肥嘟嘟、圆滚滚的海参似乎告诉人们,2018年辽宁持续高温天气造成大连地区池养海参损失惨重,但对长山群岛海域深水底播的海参养殖业却没有产生丝毫影响。但大连瓦房店海参协会会长王明利此前曾早有预测,由于2018年大连地区海参总产量减少,导致今明两年海参价格处于稳定的上涨期。


晨曦,长山群岛渔港里准备出海到海上牧场进行冬季海参捕捞作业的渔船。

“今年3个头一斤的鲜海参卖价150元,底播海参养殖户着实赚了一把。”大长山岛有义水产养殖公司经理张丽云告诉记者。“今年冬季海参捕捞将持续到明年1月初,因为市场需求旺盛,预计冬季捕捞时间有可能要比往年延长几天,但从海参市场需求增长的态势判断,也能看出中国内需市场的潜力,看出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 霖海养殖场的船老大说。


在长山群岛所属的广鹿岛上,渔民正在分拣丰收的生蚝,准备将其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大连地理上被黄、渤两海环抱,全市拥有海洋国土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其中渔业用海6470平方公里,超过陆地耕地面积的两倍,海洋生态环境多样,具有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是当之无愧的“蓝色粮仓”。2017年全市实现渔业社会总产值800亿元。全市渔业企业近3000家,渔业人口超过100万人,在维系地方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年,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大连市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大连市政府发布了《大连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2018年10月29日,全球首个以“海洋牧场”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2018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大会”在大连举行,再次将世界目光聚焦大连海洋牧场。


大长山岛壮元海养殖公司的机帆船正将北鲍南养的鲍鱼苗转运到大船上,准备南下福建沿海养殖基地越冬。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发展现代海洋牧场作出重要部署。海洋渔业是大连传统优势产业,“建设现代海洋牧场”是大连渔业重要发展战略。与此相呼应,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以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等涉农、涉渔保险公司为主体的大连保险业根据两级监管机关服务“三农”、服务实体(民营)经济的要求,推动涉及渔业及海水养殖业政策保险和商业保险齐头并进,并不断创新完善保险产品,为大连海洋牧场建设保驾护航提供了有效支撑。


一位渔工从广鹿岛海上牧场起获一笼肥硕的生蚝。

据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总经理蔺湘介绍,大连保险业首创的海水养殖风力指数保险,在大连蓝色经济暨海洋牧场建设中已经逐渐显现出特有的作用。蔺湘告诉记者,2013年,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全国首创的海水养殖风力指数保险,实现了传统“风险因子-损失-理赔”保险模式向新型“风险因子-理赔”保险模式的转变,较好地达到了“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的效果。海水养殖风力指数保险在探索指数型养殖业保险发展、开拓海水养殖保险发展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先行先试的示范意义。此外,该公司在全国首创的水产制种保险,为保护苗种多样性作出积极探索。


孙洪斌驾驶着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新配置的海上查勘快艇赶往海洋牧场出击海上查勘现场。

蔺湘向记者解释,目前国内水产养殖保险仅局限于水产品种养殖环节的风险,并未覆盖到水产制种环节。作为水产养殖的物质基础,水产苗种是养殖生产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一旦苗种生产出现问题,将无法满足养殖生产对苗种数量和质量的需求,势必影响水产养殖的产量和效益。为保障水产苗种生产安全,2018年,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在放流苗种保险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落地水产制种保险,保险标的从原有的单纯用于放流的苗种扩展为大连地区海水养殖覆盖的大部分苗种;为育苗企业提供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疾病疫病等传统风险保障,累计保障金额4349万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该公司海水养殖类保险保障金额超过6.20亿元,累计赔款超过8000万元,有力支撑了大连海洋牧场建设。

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大连涉农涉渔(海水养殖业)保险机构负责人,人保财险、太平财险、中华财险、太平洋产险及安华农险等涉农涉渔保险业务的大连分公司总经理蔺湘、梁忠权、张建发、李宁、李明成等相继表示,支持农业尤其是民营经济占据主导地位的大连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暨海水养殖事业发展,保险业义不容辞。未来,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我们定当戮力同心,不断创新和发力,把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和支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养殖业在内的大连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放置于新的高度加以推进,直至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