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陆金所融资90亿元

发布时间:2018-12-03 19:18:3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记者近日获悉,陆金所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融得13亿美元,约合90亿元人民币,而陆金所此轮融资估值在380亿美元,低于陆金所此轮融资的目标估值400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陆金所此次融资也意味着,其正加快上市步伐。

据悉,此次投资方是卡塔尔投资局领投的几个境内外主体。早在9月份,卡塔尔投资局被爆出正就投资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进行深入谈判,投资金额6亿美元以上,另外还有一批机构跟投,此次融资总额预计达到15亿美元,投前估值在380亿美金上下。

资料显示,2017年,陆金所首次实现盈利。目前为止,陆金所公开进行了两轮融资。第一次是在2014年,平安创新基金投资2.92美元。

第二次是2016年1月,B轮融资12.16亿美元(约8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的9.24亿美元、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投资(追加投资)的2.92亿美元,融资完成后,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B轮增新股比例是6%到7%,所有股东的股份都将被稀释部分,B轮融资前,平安集团拥有47%的股份,融资完成后占股43%到44%,平安集团一直都不是控股,只是最大股东,员工控股在20%左右。

陆金所屡屡传出上市消息。2017年,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公司会考虑创业新兴板或香港上市。后来,创新板搁置,陆金所香港上市也因国内互金监管加强传出推迟消息。

去年12月,路透社报道,陆金所已聘请5家投资银行商讨于今年上半年赴香港IPO(首次公开招股)事宜,最高融资50亿美元。但由于日益严苛的监管导致消费者借贷市场出现不确定因素,陆金所推迟了IPO进程。

随着国内金融监管政策不断严厉,几大互金巨头的上市进程都受到了影响。例如,阿里旗下蚂蚁金服的上市进程也多次推迟。今年8月份,有外媒报道称,蚂蚁金服IPO计划再次被推迟,蚂蚁金服在2019年底之前不太可能上市,甚至是“几年”以后才可能上市。

2018年平台集团半年报显示,陆金所控股实现盈利。截至2018年6月末,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3684万,同比增长18.0%;累计贷款金额7925.02亿元,管理贷款余额3137.47亿元,较年初增长8.8%。资产管理规模为3852.12亿元,较年初下降16.6%。财报显示,资产管理规模下降主要受资产管理结构调整、产品主动清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