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台湾金融机构首次直接入股陆资银行

发布时间:2018-12-04 08:27:22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讯 记者从厦门银行获悉,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金控”)于12月1日首次以直接股东身份入股厦门银行。这是两岸金融合作取得的新突破。

据介绍,富邦金控已于11月30日完成受让其全资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所持有的厦门银行19.95%的股份,取代以往通过第三地子公司间接参股的方式,直接成为厦门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此次“截弯取直”是台湾金融机构直接入股陆资银行的首例,是两岸金融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的标志。

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表示,富邦金控是厦门银行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多年来的合作造就了今天的厦门银行。此次“截弯取直”后,双方的合作与沟通将更加直接、顺畅,同时有利于厦门银行进一步夯实资本基础,增强资本实力,提升管理效率。

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表示,富邦金控以直接参股厦门银行取代间接参股,为双方的战略合作写下新篇章。他期许双方持续维持良好合作关系,在过去成功的基础上,创造下一个更加丰硕辉煌的10年。

2008年,在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积极支持和推动下,厦门银行成功引进富邦金控的全资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作为战略股东,是当时台湾金融机构取道第三地投资大陆商业银行的首例,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一例,厦门银行成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

通过双方的深度合作,厦门银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果。10年间,厦门银行的总资产增长了13倍,复合增长率达30%;净利润增长了6倍,复合增长率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