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食责险为西安人民再上把“安全锁”

发布时间:2018-12-04 08:35: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7年,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西铁第二幼儿园与平安保险公司签署了碑林区首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单,意味着该幼儿园食堂以后一旦发生就餐师生食物中毒事件,原本由幼儿园承担的经济赔偿,可根据情况部分或全部由保险公司承担。园方负责人表示,“签订食责险,就是为全园师生食品安全上了一道‘安全阀’。”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对因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分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食责险的推行,是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与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代推进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缩影。

2016年,西安市率先在未央区先行试点,2017年起在全市全面推广,2018年制定下发《2018西安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要点》,先后组织各区县局和保险机构召开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和推进会,全力推动工作落实。目前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共有12151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其中生产企业480家,社会餐饮服务单位5942家,集体用餐单位1662家;食品经营(流通)单位3388家;食品加工小作坊679户。累计投入保费300余万元,提供社会风险保障130多亿元,有效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提高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下一步,西安市还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难点,提高企业参保积极性,为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再上把锁。

(任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