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合作

推进中国债券市场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4 08:44: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杨林】

日前,彭博宣布将在未来数周与其全球分支机构推出通过彭博终端支持合格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方案。目前,彭博终端在全球范围内约有32.5万名用户。近期,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改革债券市场,彭博的连接服务将是彭博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拓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更多海外资金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9月,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债券达1.75万亿元,同比增长58%。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巡视员高飞11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2019年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债市规模已经超80万亿元,未来债市前景广阔,希望机构投资者为债市持续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张漪女士表示:“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通过代理模式(CIBM Direct)和债券通两种渠道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并持续投资,显现出他们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浓厚兴趣,彭博终端服务覆盖了全球主要固定收益市场参与者,相信在彭博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实现连接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将会继续增长。彭博在推动全球债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我们期待与彭博进一步紧密协作。”

自2010年起,境外机构可以通过代理模式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委托结算代理人代其完成交易和结算。2017年7月,债券通模式推出后,境外投资者可经由境外电子交易平台发送报价至交易中心完成交易。此次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的合作将同时支持上述两种模式。

在代理模式下,彭博将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合作,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新的交易指令交互服务。合格境外参与者及其境内代理行的交易指令将通过彭博终端的语音确认功能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交易系统实现双向交互,从而使双方更加高效地确认和沟通交易细节。

同时,通过此次合作,境外投资者还将可以使用彭博终端连接债券通。彭博债券通接入服务将在获得当地监管认可后向中国香港、新加坡和美国等国家及地区的投资者开通。彭博固定收益交易执行管理系统将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系统实现连接,成为海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机制进行投资的全新门户。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表示:“非常欢迎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对于彭博的服务可以更加便利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感到兴奋。这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又一里程碑。更多、更高效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渠道将进一步激发全球投资者的热情,推动更多境外机构参与。我们期待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及其他各方一起努力,加快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步伐。”

彭博早前已针对中国债券市场推出了一套债券投资分析工具——彭博RMB债券平台。此次合作所推出的新的连接将进一步完善海外投资者的工作流程,满足其获取数据、分析投资机会并完成交易的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