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豪酒店5亿数据泄露 网络安全保险可抵消部分损失

发布时间:2018-12-04 08:45: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11月30日,万豪国际集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其旗下喜达屋酒店的客房预订数据库被黑客入侵,在2018年9月10日或之前曾在该酒店预订的最多约5亿名客人的信息或被泄露。该事件是否波及中国酒店及中国顾客,目前仍在调查当中。

据了解,此次事件共牵涉5亿人次,其中3.27亿人次外泄的信息涵盖了姓名、电话、护照等,数据泄露的规模体量在全球互联网领域都属少见。而且,部分入住者的信用卡支付卡号同时泄露,一旦信息被解码,还将给入住者带来财产风险。

尽管损害目前还无法估量,但巨额索赔料难避免。值得关注的是,在万豪国际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报告的一份文件中,该公司表示其有购买网络安全保险,正在调查该保险在这起事件中的覆盖范围。业内人士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保险大大抵消了这类入侵行为的损失。

据了解,保险公司推出的网络安全保险的保障包括:对受影响客户的通知和系统修复费用、安全事件调查取证费用、危机管理费用、业务中断造成损失、支付勒索的费用、受损数据还原费用、补偿入侵造成的客户账户财务损失等。

安达保险网络安全风险负责人陈星表示,全球网络安全风险不容小觑,今年早些时候全球知名网络安全监测机构安恒安全研究院宣布全球有超过9万台机器被利用曝光的黑客工具植入后门;同时,安达保险根据其全球网络安全险运营得出的结论更提示,全球网络风险正在出现新的趋势,即中小企业的网络风险正在不断攀升,其危害性由于事件的频繁发生也在不断扩大,网络安全防范需要业界共同重视。

陈星认为,尽管目前网络风险在不断加强,但是国内企业在网络安全的投入不到3%,而欧美成熟企业每年网络安全投入占整体IT投入约10%。与此同时,2020年网络安全市场的产值将达到1700亿美元,且将保持至少10%—15%的年增长率。

网络安全市场巨大,如何提高企业安全水平,减少针对企业的安全事件,成了摆在市场参与者面前的难题,作为保险公司,需要与安全厂商建立新的更紧密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