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国寿服务脱贫不遗余力

发布时间:2018-12-04 08:52: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徐刚 记者 姚慧

2018年,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继续承办菏泽、济宁、德州、日照、威海、聊城、济南和烟台8个城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系列保险。截止到11月底,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的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和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已累计支付赔偿(补偿)金1.84亿元,进一步发挥了保险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因病、因灾、因重大事故致贫返贫等问题。

创造条件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保障、重大疾病定额给付,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防范脱贫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一直是该公司助力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2016年以来,该公司已累计为153.11万贫困人口承保,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3%,风险保额达到5213亿元。

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

该公司承办山东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来,根据省人社厅《关于提高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的通知》要求,坚持执行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上部分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一个医疗年度内居民大病保险每人最高给予50万元补偿等政策规定,高效务实做好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工作。菏泽、日照、济宁、德州、聊城、威海、烟台、济南分公司联合当地政府为129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投保扶贫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累计风险保额4516.12亿元,其中,菏泽分公司与当地政府联合出资,为全市82万贫困人口赠送了30元/人的商业意外伤害保险;日照、威海、烟台、济南4家分公司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统保。

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重大疾病定额给付

该公司在德州、济宁等部分县区试点开展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大疾病定额给付,是通过政府出资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实现的。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初次发生并确诊患相关重大疾病后,公司一次性定额给付2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金,以重点排除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因病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的风险。

开展精准扶贫特别培训

该公司整合烟台、淄博、济宁、临沂4个省级培训基地资源优势,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为贫困人口无偿提供培训服务,对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从事保险营销创业的,给予特别训练和定向培养支持,为脱困人口自主创业、自主脱贫提供特别帮助。近3年来,已有诸多农村脱困人员走上了中国人寿的自主创业之路,成为该公司寿险、健康险营销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