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三四”战略十年磨一剑

北京房山致力打造金融科技小镇

发布时间:2018-12-04 19:43:42    作者:杨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杨林】12月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智能金融研究院院长张世强在北京房山举行的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暨金融科技小镇战略规划发布会上,发布关于建设金融科技小镇的战略规划:以打造京南金融产业核心带为战略定位,起步区为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示范园及周边地区,覆盖区域为房山区阎村镇全域,辐射包括阎村镇周边的村镇,以打造金融硅谷为战略目标,以世界前沿金融科技为支撑,构筑覆盖全金融产业链的金融安全产业业态,打造房山经济新高地、产业新集群、文化新名片、城镇新典型。

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介绍,11月9日,《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公布,提出将依托房山区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打造金融科技安全产业集群,鼓励金融科技安全核心技术研发,推动科技金融安全技术在风险防范和金融机构合规领域中的应用,规划建设金融科技小镇,搭建智能金融监管科技平台,以及个人与信息征信穿透交叉系统等业态,打造集产城人文为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综合体。

记者发现,在今年更早的8月30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出:打造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依托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可见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在打造安全金融方面被寄予厚望。

张世强表示,借助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示范园的先动优势,阎村镇有条件成为专注于金融科技创新和应用、服务于全国金融安全的金融特色科技小镇。小镇按照核心功能区、拓展功能区、服务功能区、生活配套功能区进行产业布局,并以科技含量、安全主题为主线,构建完整的金融科技产业链,打造囊括研发、转化、生产交易的综合服务的产业支撑平台,并以技术先进性、影响程度、辐射范围和产业独立性为标准,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承接联动,促进形成合理的业态互动体系,力求达到科技最前沿、融合最深入和应用最广泛的成果。为完成上述目标还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年限为‘三三四’,短期是2018年—2020年,中期是2021年—2023年,长期是2024年—2028年。‘三三四’的战略是三年打基础、三年成规模、四年形成行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