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徽信保:三季度皖企出口风险上升

发布时间:2018-12-05 09:03: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远洋

据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接到近百宗报损案件,报损总金额高达4400多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0.1%,全球信用风险急速上升。

该公司理赔追偿处分析,2018年下半年以来,复杂地缘政治和国际经济形势给安徽省企业走出去带来诸多风险和挑战。从宏观经济形势看,世界经济复苏仍缺乏强劲的内在动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下行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尤其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进一步加剧了全球信用风险水平上升,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美联储加息改变资本流向,多国出现流动性不足及汇兑风险。全球商业竞争环境恶化,包括欧美在内的买家破产及违约增多,买方商业信用风险凸显。

亚洲整体出险率最高

2018年第三季度,安徽省在保出口企业短期出口险项下报案金额从洲别上看,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地区。亚洲高达近2800万美元,占第三季度报损金额的63%;欧洲地区报损案件总金额1172万美元,占比达到26%。

同时,第三季度较去年同期来看,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地区的报损金额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仅北美洲和非洲短暂出现下降。但从1月-9月累计报损金额来看,上述地区仍呈现增长趋势。

伊朗报损最高

2018年第三季度,安徽省在保出口企业短期出口险项下报案金额排名前十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伊朗、俄罗斯联邦、瑞士、美国、匈牙利、巴西、中国香港、墨西哥、印度、摩尔多瓦。

出险案件拖欠情况最多

2018年第三季度,安徽信保共受理短期险项下出口企业报损案件96宗,案件风险类别数量具体分布为:拖欠风险占78%,拒收风险占18%,银行风险占2%,其他占2%。案件风险类别金额分布情况为:银行风险占55%,拖欠风险占40%,拒收风险占3%,其他占2%。

欧洲赔款金额位居榜首

2018年第三季度,从新增赔款的洲别分布情况来看,欧洲赔款金额位居榜首,亚洲地区赔款金额大幅上升,北美洲赔款略有下降。从损因分布情况来看,拖欠损因仍为赔款主要损因。

风险建议

谨防买方诈骗风险。近期,安徽信保通过案件集中梳理发现,在美国、墨西哥、希腊及保加利亚等地区,均存在买方通过持续成立新公司的方式,从中国的出口商处获取限额,进而骗取货物。建议出口企业在同买方进行贸易时,警惕买方在合同签订、货物交付、单据流转、货款支付等各环节中的可疑行为,加大对新开拓买方公司的资信情况、贸易背景调查。

关注发达国家信用风险水平。从总体看,欧美地区出险金额仍在三季度全球洲别出险金额中占据较大份额。目前全球经济增长进入瓶颈期,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一些大型零售商,如美国的Claire’s、Nine West、Sears等均陷入破产危机。出口企业对欧美大型企业出口时,需密切关注企业经营情况,合理控制出运金额。

新兴市场金融动荡值得警惕。三季度安徽省出口企业对亚洲的出险金额位于全球洲别出险金额第一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企业对新兴市场出口不断增加。但新兴经济体受国际环境变化影响较大,抗冲击能力差。随着美联储加息提速以及美元升值,新兴经济体债务成本和利率急剧上升,债务违约风险也随之上升。未来,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危机和债务危机风险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