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聚焦国内外航空保险前沿问题

“2018•中国航空保险高峰论坛”在郑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5 09:14: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王彤】近日,“2018•中国航空保险高峰论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行。来自省内外航空保险、航空金融方面的1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河南省航空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围绕航空保险主题展开,全方位对我国航空保险的理论及实践进行了讨论,加深了学界对航空风险管理与保险作用的认知,彰显了航空保险和金融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性。随着航空运输、制造、旅游和租赁等航空产业快速发展,航空经济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航空保险产品种类较少,研究成果也较少,对航空保险的研究滞后于航空经济发展的实践需求,尚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以《当前中国保险市场现状与趋势》为题发表讲话,对保险业发展提出中肯建议;西南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卓志教授结合航空保险发展情况作了题为《行为风险管理探讨》的报告;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教授以《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战略优势与前景展望》为题,结合国家战略进行前景展望;中国社科院保险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我国保险业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险精算研究中心主任杨再贵教授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负担》为题,阐述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负担的理念;太平洋产险公司张熙经理和中原航空租赁公司郭愈强经理,对航空租赁保险的发展趋势和保险实务进行了探讨;郑州航院经贸学院张伟副教授对无人机发展前景与保险产品设计等进行详细分析。

中国民航大学郝秀辉副教授分析了《航空旅客责任保险法律问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巴力教授、郑州航院经贸学院的佀庆民和李雅丽教授等做了课题分享。来自各高校和保险公司的代表围绕国内外航空保险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为河南省航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河南省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张欣、实验区民航办经发局、南方航空公司河南分公司的代表出席了论坛。

郑州航院校长李勇表示,航空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航空保险,需要航空保险来保驾护航。保险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政府、学会、高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产、学、研结合,引导广大学者积极研究航空保险,为航空经济发展献智献力。

据悉,此次论坛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省保险学会、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贸学院、航空金融保险研究院承办。开幕式和论坛分别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校长李广慧和河南省保险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牛新中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