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维护首都金融安全

发布时间:2018-12-05 16:40:58    作者:杨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杨林】12月5日,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防控金融风险是一场持久战,北京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维护好首都的金融安全,推动首都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 记者 杨林/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其中首要的就是防范金融风险。殷勇表示,北京是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所在地,在京持牌的法人金融机构有700余家,金融资产总量占全国的45%,是国家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稳对经济稳十分关键,首都稳对全国稳十分重要。首都金融因其特有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国家金融发展中承担着尤其重要的使命。

近年来,地方金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殷勇认为,主要涉及3个方面:

一是无牌照,涉众型风险隐患较大。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偏离信息中介的定位,风险管理失当,甚至挪用客户资金,造成平台爆雷跑路事件;一些非法集资活动以短期类、高回报为诱饵,打着电子商务、消费返利、投资理财、时尚互助等各种名义欺骗参与者,制造庞氏骗局,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损失,给社会和金融秩序的稳定造成破坏。

二是一些地方持牌金融机构违规行为需要继续治理。特别是一些邮币卡类的交易平台违规开展连续竞价、权益拆分、类证券、类期货等交易,并且引发投机炒作、市场操纵等行为。除此之外,有一些地方金融机构大量从事表外业务,从事监管套利等活动。

三是实体经济中的风险因素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一些公司出现贷款、债券违约;一些上市公司过度开展股票质押导致爆仓,造成金融市场振荡。

如何应对上述风险和挑战?殷勇介绍,北京市将进一步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防控金融风险。

首先,加快地方金融监管立法,夯实地方金融监管法律基础。将处置金融风险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加以固化,持续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框架。

其次,继续加大重点领域的风险处置。继续推进各类交易场所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规范整改,支持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完善重点领域的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加大对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的打击力度。

第三,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增加一线监管力量的配置,增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派驻机构对地方金融监管和防范风险的参与度。

同时,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金融安全领域的应用,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身份认证、反欺诈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完善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提升金融安全技术服务的保障能力。

殷勇强调,为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持续优化有利于金融业发展的营销环境,提升金融业发展的质量,要积极探索经验,平衡好金融发展中发展与监管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对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文化金融等领域的顶层政策设计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