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系统培训推广会在厦门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7 08:59: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2月6日,全国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系统培训推广会在厦门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主办。本次推广会上,介绍了道路风险地图项目,并发布厦门地区道路风险地图报告。中国保信车险业务部项目负责人进行全国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系统介绍及功能演示。

全国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系统于2018年11月正式向陕西和厦门两地免费开放使用,该系统以项目第一阶段的“全国车辆出险地名标准服务”为基础,实现全国范围内道路级别的风险可视化展示与应用,系统从时间、空间、险种、赔款金额、车辆种类、车辆使用性质、是否人伤、水淹车、火自爆等近20个维度,分析行业、保险公司的道路风险和区域风险,从而为保险公司的理赔管理等业务场景提供支持。

保险公司可按需选择时间、地点,实现同一时间不同地点或者不同时间相同地点情况下的风险比对,动态展示风险的变化趋势,为行业提供各类基于道路风险的应用决策支持。系统内置了全国的4S店、修理厂数据,同时也支持各类用户自定义数据,实现聚类分析、关联分析等多种操作,为行业提供多个应用场景下的业务支撑。

该系统采用Hadoop+Spark的分布式计算框架,支持海量数据的实时运算,系统依据各类用户的条件选择,实时绘制风险地图,同时利用GIS多级缩放的特性,可以实现区域、道路风险细颗粒度下的钻取分析。

全国车辆出险地名标准和道路风险地图项目主要包括三阶段:一是全国车辆出险地名标准服务,二是全国道路风险地图,三是全国标准地图API服务。目前上线的是项目的第二阶段,未来系统可以引入气象、交管、车联网等内外部多源数据,积极探索车辆保险从“环境”维度的风险识别与应用,从而为行业的费率测算、反欺诈分析、车联网研究等多个业务方向,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自2018年初,中国保信建立了车辆出险地名标准库,于2018年7月在厦门和陕西试点上线,系统运行平稳。2018年7月,厦门协会在保险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中国保信的支持下,率先开展“全国道路风险地图系统”试点工作,该系统已于2018年11月14日正式上线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