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产险打通产业扶贫闭环 带动贫困户已超万名

发布时间:2018-12-07 21:04: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日前,2018年第四十七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介绍了平安产险在中国平安集团三村工程指引下,把准三大着力点,发力保险拓宽信贷渠道、借助科技完善扶贫保障、探索产销对接创新模式,切实为帮扶贫困户“增产、增收”构建保险深度参与的产业扶贫闭环,现已带动贫困户超10000名。

据悉,平安产险在2017年即成立专项扶贫工作组,积极探索“造血式”扶贫,并于同年10月在贵州台江县首创“平安扶贫保”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贷款贴息、信用保证保险贴费的模式,围绕贫困地区的1个目标产业,实现扶贫资金的“免息免担保”。曹六一介绍,“2018年初,我们在定点扶贫的乌兰察布完成了阴山优麦产业3000万扶贫贷款和后旗旺牧养殖合作社的300万扶贫贷款,带动了10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408万元、户均增收约3700元。截至目前,“平安扶贫保”模式已在全国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重庆、河南、湖北等10个省份复制推广,各项产业扶贫项目总计带动贷款约1.5亿元“。

解决了贫困地区征信缺失、难以获得贷款融资的痛点问题后,平安产险持续加大力度发展农业保险,降低贫困农户生产风险,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已累计为8228万户次农户提供超过了700余款农业保险产品,累计提供农业保险风险保障超5171亿元,累计支付赔款超过25亿元”。曹六一向记者介绍,“平安产险还借助人脸识别、牲畜识别、声纹识别、卫星遥感等人工智能技术,确保各项保障精准到户。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奶牛养殖的项目上,贷款放完以后,技术人员就到现场去为奶牛拍照,后续只要农户农户把牛的照片上传,我们即可判别牛整体的成长情况,确保整个养殖过程的风险可控”。

今年4月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平安产险为确保贫困户增收,现已探索出三大产销对接模式,打通了产业扶贫闭环。一是借助平安集团内部的平安壹钱包、平安好车主平台类电商,拓宽扶贫农产品销路。二是搭建展销平台,举行“互联网+”主题论坛,帮助贫困地区带贫企业走出大山。三是联合垂直类电商,搭建完善的产品流通渠道,打通扶贫农产品从土地到消费者餐桌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平安产险与本来生活网签署产销试点合作协议,双方选取新疆地标性的和田大枣,联合出品首个扶贫农产品——枣安,双方已与新疆和田阿瓦提乡贫困户签署大枣收购协议,如今,阿瓦提乡的枣农们正忙于采摘成熟的果实,它们不打农药、不施膨大剂、树上自然挂干,它们将在本来生活网以及平安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平安产险表示,未来将持续助力集团“三村工程”的复制推广,不断完善产业扶贫闭环,丰富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