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连平安产险建交通人伤分析模型

用智慧交通服务城市民生

发布时间:2018-12-10 08:51: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影报道

“保险公司做的这个平台对政府加强城市交通管理、弥补城市交通畅通工程短板非常有价值。”“这个区域大数据智慧交通分析能够整体反映出大连全域道路交通人伤发生频率和概率吗?”“保险业对社会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渗透能力越来越强,已经超出以往人们的预期。”这是12月4日,在平安产险大连分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平安产险”)“平安有AI 安全为您”媒体开放日现场,《中国保险报》、辽宁电视台和中国新闻网等10余家媒体记者向主持人踊跃提出的问题和发出的感慨。

近年来,大连平安产险车险业务呈现稳步上升趋势,该公司车险业务已经占据大连市场30%。随着大连市人均拥有车辆的快速增长(全市城乡700万人口,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70万辆),城市交通负载压力日渐突显,在给城市交通“添堵”的同时,也给保险交通事故快速查勘定损增加新的考验。

鉴于此,大连平安产险借助总公司平安智慧交通项目,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城市交通发展综合方案,助力城市交通问题改善及创新发展。利用上述平台,大连平安产险绘制出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相应区域的人伤热点动态地图,用两年7300条车险人伤案件理赔数据,通过专项软件实现数据分析空间化,以200米为边长的六边形网格进行人伤密度分析,建立大连交通数据人伤案件分析模型,准确定位各个行政区域内存在较大交通隐患的节点;总结道路交通节点核心问题,结合智慧交通项目提出综合解决方案,并据此向有关部门提供有效规避道路交通风险的合理化建议,协助交管部门开展城市畅通工作,得到肯定。

大连平安产险总经理杨万武告诉记者:“平安运用智慧交通分析人伤大数据,既是适应保险转型期发展需要,也是推动保险高质量发展需要,更是以实际行动推动保险服务城市畅通工程、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安全服务不断增长的新需要。我们不能保证每一项创新都是领先的,但我们努力且一直在努力。”

大连银保监局筹备组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根据监管部门倡议,大连平安产险在保险智慧交通上所做的探索是保险运用科技参与社会管理的实际体现,其通过相关科技平台开展技术分析获得的数据是可以采信的。对于媒体提出的扩大上述数据采集规模、扩大社会应用面的建议,这位负责人表示可以采纳,并争取尽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