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策性农险为宁波鄞州农民帮大忙

自负保费比重从5年前的9.3%降至今年的6.18%

发布时间:2018-12-10 09:00:04    作者:张文胜 杨露怡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横泾村农民陈祥明从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获得一笔2250元赔款。原来,两个月前的一场暴雨,导致他种植的6亩晚稻倒伏减产。幸好他投保了水稻种植保险及水稻附加收获期保险。

鄞州区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工作近日全部结束,共开办农险品种40余个,14387户(次)农户投保,投保金额达到14.56亿元,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这几年,农业保险在各级财政大力支撑下,鄞州农民自付保费比例逐年降低。今年,该区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374万元,其中,中央、市、区、镇(街道)四级财政承担了93.72%的保费,投保农民自付保费比例从2013年的9.3%降至6.18%。

为给更多农户系上“安全带”,鄞州区着力降低投保门槛、提高保额。今年,政策性农业保险从保生产到保收益、保市场方向发展。

继去年在宁波市率先推出水稻附加收获险之后,今年鄞州实现了水稻附加收获险全覆盖,全区共有13.8万亩水稻投保,实现了应保尽保。水稻收获期间损失补充保险作为水稻种植险的一个副险,因倒伏导致收割费用增加的经济损失,或者因自然灾害造成保险水稻倒伏致稻谷品质下降而贬值的经济损失,或者因病虫害保险责任造成稻谷品质下降而贬值的经济损失等。投保农户每亩可再增添200元的保障。

今年,鄞州区还新增了“保险+服务”模式的合作社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南美白对虾气象指数保险、杨梅气象指数保险、水蜜桃种植产量保险等险种。

4年前,吴志明在横溪镇种植了250亩水蜜桃,今年是第一次投产,想不到一场大风把一部分桃子吹落。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及时向他赔付7.5万元,挽回了一些损失。

同时,鄞州区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理赔也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利用“互联网+”,今年在宁波市率先启用“易农险”平台,对全区投保100亩以上的农户“按图承保”,做到承保标的地块入图入库,实现投保数据电子化,工作人员只要在手机APP上操作,就能在地图上勾勒出来,为精准、快速理赔奠定了基础,确保投保农户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