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喜看稻菽千重浪 “脱贫小米”分外香

——中国太平洋寿险保定中心支公司推进高质量脱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10 09:09: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伟哲 摄影报道

金家井乡北坡底村位于河北省涞源县西北部,是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小山村,地处太行山余脉北山坡底部,故而得名,这里出产的小米色黄、味香、营养价值极高,是远近闻名的“金乡小米”。

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金乡小米+中国太保”谱写脱贫欢歌,小米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段优美音符。

北坡底村平均海拔1200米,地处山区丘陵,以喀斯特地貌为主,资源匮乏,土地贫瘠,交通闭塞,全村共计220户村民715人,有耕地1494亩,山场面积3000亩,均属于低产田土,村民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2017年,全村农作物总面积1000亩,农业总产值1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00元左右,收入很低,脱贫难度较大。这里独有的“金乡小米”采用更贴近原生态、更适宜生长的坡地种植法,纯人工种植保留了原生谷物的最初状态,种植、生长期间绝不使用农药、重肥。尽管品质优良,但小米的亩产量仅为110公斤左右,且北坡底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缺乏宣传,少有问津,农作物销量停滞不前,村民收入逐年降低,种植面积逐渐减少,坚守的村民成为孤独的“米田”守望者。

经济条件的落后,阻挡不了当地人们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高站位 合力攻坚

根据保定市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实现整体脱贫目标的要求,中国太平洋寿险保定中心支公司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站位,不断增强脱贫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组织脱贫、行业脱贫、产业脱贫、专项脱贫、公益脱贫的合力攻坚格局。

太平洋寿险人员探望贫困户。

2018年是脱贫攻坚关键性的一年,在保定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的积极推动指导下,在中国太保集团公司、寿险总公司及河北分公司大力支持下,保定太平洋寿险结合北坡底村村情,与村委会达成“中国太保+金乡小米产业兴村战略”协议,村内小米种植户共计70户全部参与,其中建档立卡户34户,产业项目种植面积达250亩。北坡底村在保证小米原生态品质前提下,全年小米收成总计5.75万斤,保定太平洋寿险以当地市场价上调20%的价格全部收购,由原市场价8元提升至9.6元每斤,较2017年种植户将增收9.2万元,村民户均增收将达到1314元。2018年精准识别贫困户仅剩33户61人,2019年底全部脱贫。

因地制宜 精准推进

早在2016年3月,保定太平洋寿险就严格按照保定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整体部署,选派3名优秀干部进驻该村。驻村队员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以“六个精准”为基础,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找准路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配合村两委干部召开班子会、村民代表会,对贫困户逐户走访,深入了解家庭情况和切实需求,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对每户详细情况登记在册,并安排“一对一”帮扶,把精准脱贫工作责任细化到个人。

战略签约会现场。

2017年,为解决北坡底村村民出行难问题,保定太平洋寿险在道路测量、数据统计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硬化道路3000多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8盏,完成村内亮化工作;修建文化广场,丰富村民娱乐生活,使村民休闲娱乐有去处;重修出村大桥,彻底解决村民的出行安全问题。工作队将生活津费5万元全部捐赠用于村内脱贫建设,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开展的“暖心慰问”活动,为北坡底村全体村民赠送保险,每户村民都得到10万元的意外保障,保额共计5772.5万元。积极开展脱贫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7年初的128户249人,缩减至2017年末的36户65人,成功脱贫92户184人。

村里贫困户侯继宽,孤寡无助,身体多病,居住环境极其恶劣,住房摇摇欲坠,只好与家中的驴子一起住在驴棚。公司扶贫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借力危房修补政策,为老人免费改造了危房,加上每月固定困难补助,生活状况逐渐提升,老人逢人便说:“共产党的政策好!”

村民王玉年现年76岁,党龄50多年,最了解北坡底的时代变迁。面对村里工作队入驻后的变化,她感慨地说:“这两年搞脱贫,国家下了大力度,又是派干部来帮扶,又是给拨资金,工作队为我们干了不少实事。”

“输血”向“造血”转变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期,保定太平洋寿险从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着力提高北坡底村的自我发展能力,激发内生动力。

该公司不断加强村里致富带头人和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努力为当地培养“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增强致富意愿,提振致富精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他们积极与河北省农业大学科技院联系,将分阶段、分批次组织专家赴北坡底村,对土壤、水质、大气环境等进行科学检测,结合当地气候、土地、村内及周边等多方因素,着手引进先进种植技术经验,加强科学指导、技术培训、种植指导、成品回收等一条龙服务,发展“金乡小米”、新建百亩草莓园等特色产业种植。

继续做好“中国太保+金乡小米产业兴村战略”的有效推动,确保产业扶贫收益常态化。组织专项工作部署,优化调整营销人员展业模式,启动营销员意愿,万名营销员为“金乡小米”代言,每一位营销员展业中,将包装精致、高营养价值小米介绍出去,在为客户送去保障的同时,又将每一份认购小米的爱心与帮助真正送到北坡底最需要的困难群众心中。通过新闻媒体、电台直播等方式,召开征订小米发布会,集中帮扶,形成精准扶贫合力。

保定太平洋寿险利用购置的数十台体检设备,在12月份开始为村民提供免费无创检查,推动健康防贫,最大程度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体检设备也将在保定市扶贫办大厅启用,为所有扶贫工作者提供免费无创体检服务。此外,他们还谋划在村口设置公交站,发挥紧邻景区的地理优势,筹建住宿、餐饮、采摘、旅游等为一体的“农家院”项目,打造长效脱贫项目,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不脱支持、不脱帮扶、不脱考核,确保不返贫和防止出现新的贫困,让脱贫实效经得起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