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扬州:特色农险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11 08:11: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江苏扬州市江都区种植大户刘辉的650亩水稻,今年长势不错。看着金黄色的稻穗,他盘算着收获时增加点人手抢收水稻。哪知道,11月5日至8日,江都区连续5天降下56毫米的大雨,导致水稻大面积倒伏。

不过,刘辉对此一点儿也不担心。这一切得益于他在今年8月中旬水稻拔节抽穗时投保的一份保险——水稻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每亩保费5元,保费总共3250元。

“按照保险条款约定,我一亩水稻能获得20元的理赔。”刘辉日前满脸笑容地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出点小钱,我再也不怕遇到前几年那样的反常天气了,这个商业性水稻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买得值!”

今年50岁的刘辉是江都区出了名的种植大户。在没有水稻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时,他最怕的就是秋收时期连续阴雨,2015年秋收时,刘辉就遇到了连续阴雨,“收上来的稻子含水量太大,碾成米后,米粒一捏就碎。那年光是稻子烘干就花了很多钱,稻子价格还卖不高,没赚到钱”。

害怕水稻收获期连续阴雨的,不只是刘辉。

据江都区农工办主任李如荣介绍,扬州市江都区粮食种植面积达60万亩左右,地处里下河,稻谷收获期极易连降秋雨,当地很多种粮大户忧心忡忡。

据了解,2016年起,扬州人保财险就开始试点推动商业性补充农险的研发。针对水稻收获期间由于长时间连续阴雨造成的稻谷收割难、烘干贵问题,在区农工办的支持下,扬州人保财险多次与江都区农技部门、种粮大户、粮食烘干合作社联合召开座谈会,讨论险种开发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人保财险江都区支公司副总经理李万勇介绍,2018年8月,人保财险最终完成了水稻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的开发。该险种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农户的欢迎,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仅江都区就有多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保,投保面积超过7956亩。江都签下第一单降水指数保险,成为国内粮食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第一单。

“政策性农业保险保的主要是生产过程的物化成本,降水指数保险是对政策性保险的补充。”参与设计这一险种的扬州市农工办保险处处长印笋说。

扬州市从2007年试点开展农业保险,经过十多年的稳步发展,主要种植业农险保额高居全省首位。随着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加快,农业生产的投资越来越大,而政策性农业保险囿于广覆盖、低保障的特点,种养大户对于提高农业保险风险保障的呼声越来越高。

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对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传统农业保险的保障局限性以及政策性农业保险低保障等问题,通过大力发展指数保险、商业性补充保险,推动农业保险满足农户多元化的风险保障需求,创新出包括水稻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在内的5个地方特色农险,开出多个全国第一单,切实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扬州鹅、高邮鸭第一个穿上保险衣

2006年,由扬州大学和市农业局联合培育的新品种扬州鹅被确定为第一个国家级鹅类新品种,扬州鹅年均饲养量在1500万只以上,名列全省第一。然而,由于鹅病和自然灾害的频发,经营风险和不确定性较大,成为养殖农户的一块心病。

为此,2010年,扬州市农工办和扬州人保财险多次到扬州宝林鹅业合作社等养殖大户进行调研,亲身感受养殖大户对农险的迫切需求,在上级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发了肉用仔鹅保险条款,2011年被原保监会批准为江苏省区域保险新品种。

得知此消息后,扬州宝林鹅业合作社总经理许坤毫不犹豫买下了扬州肉用仔鹅保险第一单。他与人保财险签订的肉用仔鹅保险,也成为全国政策性保险新品种养鹅保险第一单,每只仔鹅保费0.90元,他个人支付0.45元,每只鹅出险后最高可得30元的赔付。

宝林鹅业合作社是扬州十大鹅业合作社之一,许坤年饲养鹅在10万只左右。几年前,由于没有保险,许坤饲养的数万只仔鹅因病死亡,损失数十万元,让他非常痛心。这次保险签单,让许坤没有了后顾之忧。

继扬州鹅之后,扬州市又一特色水禽品种高邮鸭穿上保险衣,晋升为“国家队”。

高邮鸭是我国三大名鸭之一,农家饲养历史逾百年。由于放养环境多为湖荡湿地,高邮鸭不仅生长快、肉质好、产蛋率高,而且因善产双黄蛋乃至三黄蛋而享誉海内外。高邮鸭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产品、国家原产地域产品。扬州鹅、高邮鸭先后穿上保险衣,让养殖户吃上了“定心丸”。

3170亩荷藕保险第一单落地

扬州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办主任李春国对记者说,继开出扬州鹅、高邮鸭保险第一单后, 2011年,扬州人保财险又开出了荷藕保险第一单。

在总结扬州鹅、高邮鸭保险条款成功开发的基础上,为了促进农业高效特色发展,扬州农险领导小组和扬州人保财险又将荷藕保险列入开发创新的规划之中,于2011年启动荷藕保险的调研开发工作,当年6月底,原保监会批准了水生蔬菜保险条款。

2011年盛夏,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雍尹村荷藕种植大户朱先生在自家千亩藕池旁接过宝应人保财险副经理闻怀强送来的荷藕保险单时,喜不自禁。这张保单的开出,也意味着江苏省(全国)水生蔬菜保险第一单落地生根。电影《柳堡的故事》发生地演绎了一个农业保险的新故事。

此次承保的荷藕保险第一单涵盖柳堡、广洋湖镇两个镇的3170亩荷藕,全部保险金额达253.6万元。

湖蟹水位指数保险为养殖户撑起安全伞

扬州市境内的高邮湖位于江苏、安徽两省七县(市、区),是大型浅水过渡性湖泊,总面积111.8万亩,相应水域面积97.4万亩,湖底平坦,适宜水产养殖。每年台风来临以及泄洪期间,强降水及泄洪造成湖区蓄水水位上升,湖区的大部分网围和定置渔具就会被淹没,长时间高水位运行,造成湖蟹养殖产量下降,给渔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俗话说“湖蟹好吃蟹难养”,为弥补湖泊河蟹养殖业农业保险的空白,扬州人保财险联合江苏省高宝邵伯湖渔管会创新思路,突破湖泊渔业生产自然灾害保险难的困境,直接以高邮湖水位作为赔付依据,设计开发湖蟹水位指数保险,保障洪涝灾害或台风过境对养殖者造成的系统性风险,帮助渔业生产者解决灾后重建资金短缺问题,提高灾后迅速恢复生产的能力,防止部分养殖户因灾返贫。

据人保财险高邮市支公司副总经理陆贫介绍,2017年10月,扬州高邮等县市出现大规模持续降雨,导致螃蟹养殖大户赖锦荣承包的7000亩内塘螃蟹养殖区水位迅速上涨,并且由于持续降水,蟹塘高水位超过半个月,不仅导致脱壳期的螃蟹死亡率增高,更出现漫塘、溃坝等灾情,导致螃蟹跑失。

突发的灾情导致赖锦荣损失惨重,幸好他于2017年3月在人保财险高邮市支公司投保湖蟹水位指数保险,保费由财政补贴70%,赖锦荣只支付了23万元的保费。最终,赖锦荣获赔438万元理赔款,有效缓解了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这也是2017年江苏省最大单笔农业保险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