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内首笔银行办理外债注销业务落地

发布时间:2018-12-11 08:23: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据新华社讯 国内首笔银行办理外债注销业务近日在广东落地。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当日为东莞瑞安高分子树脂有限公司办理了外债注销登记业务,耗时不到30分钟。

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广东地区投融资业务便利化水平,提高外债注销登记业务办理效率,该局创新提出将非银行债务人(即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业务下放银行办理,拟定了《广东省非银行债务人外债注销登记业务改革试点操作细则》,积极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试点,经批复同意后于12月7日正式在辖内银行上线实施。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不含深圳)是全国首个获准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业务直接由银行办理的试点地区。按照以往的规定,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业务属于外汇局行政审批事项,要求企业办妥外债最后一笔还本付息并关闭外债专户后一个月内到所在地外汇局办理外债注销登记手续。

现在,试点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办妥当笔外债的最后一笔还本付息业务后,即可按规定向银行递交外债注销登记申请,由银行直接为其办理外债注销登记手续,无需再“跑一次”当地外汇局办理,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及“脚底”成本,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体现了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

据统计,2016年以来,广东办理企业外债注销登记业务约4600笔,涉及企业约2700家。之前无论路程远近,企业均需前往辖属外汇局递交申请材料,耗费不少“脚底”成本。实施试点新政后,企业可就近在银行办理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