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企业战略与会计信息相互影响制约

发布时间:2018-12-11 11:08: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屈艳贞

企业战略作为一种有计划的行动,其目的在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稳固自己的市场竞争优势。现有研究证明,企业战略与会计信息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首先,科学合理的企业战略能直接提升企业的整体财务业绩,此时的盈余管理的信息质量相对较高。其次,会计信息直接受到企业战略信息的影响,当企业科研经费增加时会造成盈余信息变化,企业科研具有较强的不可预测性将直接影响到成本核算与企业盈余情况。受企业战略变化影响,企业应及时预测并调整会计信息,以此提升会计信息的价值。

企业制定差异化战略需深入分析企业内外部各种因素,内部因素包括:资金、经营、现存风险以及销售等;外部因素包括:国家政策、信贷、行业技术变动以及国际市场变化等。上述因素又反作用于企业的会计信息。笔者以此为背景,就这两者之间的内涵关系加以阐述。

企业会计信息的内在价值及相关内涵

(一)会计信息的基本含义

会计信息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即企业会计信息包括企业以往发展以及当前的财务报告。通过分析各种会计信息,为企业决策者所用。会计信息的应用价值决定于企业决策者,决策者应根据本企业以往及现在财务报告内容加以分析,并指导语企业的经营决策。因此,会计信息是企业投资过程中对未来发展的预测手段。

(二)会计信息价值的相关性

决定会计信息存在的先决条件是使用者的应用,这主要受使用者心理影响,将决定这会计信息的地位是应用价值。当决策者认为会计信息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此时会计信息将具有一定决策价值,且决策者对信息的依赖程度也直接关系到会计信息的地位;反之,会计信息的价值与地位将会随之香江。有关会计信息相关性的研究中,有两个基础性的特点,即:可靠性与相关性。这两点是会计信息存在价值的支撑点。

针对会计信息最为明显的可靠性与相关性的特点,FASB与IASB作为业内权威专家已对这两点给出较为明确的解释。FASB有关相关性的阐述体现于《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第2号》之中,即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是以其真实可检验为基础,从而确保会计信息的科学性,更准确的服务于企业决策者;会计信息借助相关性的特点对企业以往、当前、未来发生的各种问题加以总结和预测。IASB则认为:可靠性是以企业经营的真实状况为基础,在企业决策者使用过程中具有较强的依据性;企业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是企业决策者采纳会计信息的前提。 因此,会计信息自身的相关性主要体现于企业决策者在管理过程中是否具有明显的预测性。如预测性较强可指导于企业的战略决策的制定和调整。评价信息的相关性将直接影响到决策者的投资预期值。

企业战略与配型的剖析

1.企业战略

企业战略是企业经营发展种不同战略的组合,主要包括:发展、竞争、销售、人力资源管理、品牌、外部形象、渠道等等。企业战略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具有深远的影响意义。就企业战略来说,可依据企业内部因素(生产现状、生产规模、销售情况、财务数据)和外部环境加以划分,主要战略有:差异化战略、成本领先战略、稳定型战略以及并购和集中化战略等多种类型。企业在选取战略时应充分考虑各种内外部因素,可选择单一战略也可将不同战略加以组合。

2.影响企业战略的不同因素

企业在选择差异化战略时需考虑到主要的影响因素,深入分析企业以往经营状况,当前发展目标以及将来发展趋势量身定制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当企业决策者未能充分了解企业内部会计信息的前提下,不可贸然制定企业战略。

同时,企业决策者应充分考虑制定差异化战略的不同方向:首先,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可持续性,企业制定长期战略时应考虑到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使命以及企业发展愿景等三个重要内容,企业发展使命与价值观定位是否准确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战略的执行;其次,企业战略的外部环境,企业外部环境包括诸多因素,如国家政策、行业对手、供应商、客户、潜在竞争对手以及替代者等外部因素,同时还应考虑到行业经济发展与环境等诸多因素;最后,影响企业战略的内部环境,企业需充分了解自身的管理水平、整体文化水平、会计信息的科学性、人力资源状况,等等。

会计信息在企业差异化战略中的作用

企业制定差异化战略应结合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而经营水平可通过对企业不同能力加以量化,如负债、盈利、资金周转、营运等诸多财务指标加以体现。上述财务指标是企业制定差异化战略的数字化依据。由此可见,会计信息直接影响到企业差异化战略的制定。

(一)会计信息决定了企业决策是否正确

目前,我国市场化经济不断进步和完善,企业为面对不断增强的行业竞争,必须以强大资金作为后盾,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规模。此时,企业的决策者及股东、债权人、潜在投资者都需准确了解企业的会计信息。当他们掌握准确会计信息后才能结合当前的经济财务状况制定相应的计划。同时,企业的差异化战略才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有价值的会计信息可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由于会计信息能够是以数字形式出现,直观地反映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与销售状况,企业决策者可整理、加工并分析有价值的会计信息,从而洞察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并结合现有数据制定出必要可行的措施,从而改善生产现状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三)有价值的会计信息可及时预测资金状况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可及时掌握准确的会计信息了解企业的运营状况,如资金流动、现金支付、偿还债务等多方面的能力。只有掌握了上述准确数据,才能有助于管理者制定差异化企业策略,并对企业后期运行加以预测和调整,从而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

企业战略差异与会计信息相关性

结合前文有关会计信息与企业战略方面的分析可知,企业制定差异化战略时与财务部门所提供的会计信息价值息息相关。高价值的会计信息将是企业制定差异化战略的前提,而无效的会计信息则降低企业战略的制定,还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由此可见,企业制定差异化战略时与会计信息存在着相互的制约和影响。企业差异化战略会造成会计信息的波动,反之会计信息又直接影响着企业差异化战略的制定。

(一)企业战略影响会计信息价值的相关性

任何企业战略在制定和执行中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制定企业差异化战略时会对会计信息相关性产生直接的影响,突出表现在如下两方面:首先,企业战略如具有较强的极端性,将会提升企业经营的风险等级,从而冲击企业的整体净利润,这种利润上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出现这种情况时,企业会计信息中的净利润信息无法准确体现出企业发展与盈利状况,其价值相关性将会大打折扣。同样,企业的决策者还需根据最新资产负债表重新评估预测企业发展方向;其次, 受极端战略风险影响,企业发展与整个行业发展发生背离,由于相关信息与同行企业发展战略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也直接造成外部信息的不对称。这无形中会增加投资人的辨识难度,这不利于企业战略的调整。在实施极端化企业战略时需及时把控信息、经营等方面的风险,从而合理控制企业的融资成本。

(二)会计信息相关性影响企业战略分析

会计信息的价值属性有助于协助企业决策者了解企业内外部现状,同时依据会计信息 对企业战略加以更改和调整。反之,失真或无效信息将直接误导企业决策者步入歧途,有可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会计信息相关性的真实性和价值属性至关重要。

总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企业战略这一经营主旨,同时会计信息与企业战略之间又有着相互交织、互相影响的作用。会计信息价值的相关性直接受企业战略影响,会计信息又直接作用于所指定的企业战略。企业为保证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科学分析整理出实用性强的会计信息,进而制定出科学的会计制度,提升其使用范围,最终保证企业长期的发展战略目标。

(作者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