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洪灾风险图:风险识别与改善的有力工具

发布时间:2018-12-11 11:08: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姜冯辉

各种灾害往往造成重大财产损失,而大部分财产损失是可以预防的。大规模洪灾既是当今造成财产损失最为惨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又是财产损失可有效预防的典型灾种之一。

洪灾类型一般包括暴雨内涝、江河湖泊泛滥以及风暴潮等。研究表明,所有自然灾害中(包括地震、洪灾、风灾、雪灾、雹灾等),洪灾可能是造成经济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Aon Benfield于2016年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洪灾已连续四年成为全球范围内致损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所致损失高达620亿美元。

据统计,全球由洪水造成的财产损失每年在20亿到30亿美元之间。而在那些出现重大洪水事件的年份,损失甚至可能超过200亿美元。而近十几年来世界上出现重大洪灾越来越频繁。让人们记忆犹新的重大洪水事件包括2005年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由于卡特里娜飓风袭击造成溃堤引发的洪水泛滥、2010年12月开始的澳大利亚东北部由热带气旋塔莎带来的强降雨引发的昆士兰洪水、2011年泰国曼谷地区大洪水、2011年日本东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引发的海啸、2012年的桑迪台风突袭纽约引发的潮灾以及刚刚过去的日本“平成30年7月暴雨”引发的大规模洪水等。

我国也是洪灾多发、频发的国家之一。大规模洪灾事件屡见报端。例如,2017年和2018年强台风“天鸽”和“山竹”先后袭击广东、香港和澳门等地,造成多地大范围淹水、断水断电。人民生命财产蒙受巨大损失。

重大洪灾影响面积之大、造成损失之巨有目共睹。然而洪灾损失的可预防性却也不难认识。它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工商企业选址时远离地势低洼的河流、海岸线及其他洪水多发区域。如果这已不现实,企业仍可采取一些主动措施提供完备可靠的洪水保护来降低潜在的洪水损失或业务中断的风险;第二,大部分洪灾,尤其是河流洪灾,都不是突发事件。在准确预报的前提下,洪水到来之前,通常有一段时间可用来采取应对措施和行动。完善的洪水应急预案可成功地减少财产损失,并且能在更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这意味着人们能够针对洪水威胁做好防范、有效应对、减少损失。

洪灾损失的可预防性是建立在洪灾可预测性基础之上的。工商企业在思考如何应对可能的洪水灾害、自己是否已经准备充分这些问题时,都需要精准可靠的洪灾风险图作为依据。洪水风险识别和改善的前提条件是事先全面理解洪水风险。例如,事先需要了解自己所在区域所面临洪水的类型和重现期(频率)、洪水的深度、范围以及历时等等。

从概念上说,洪水灾害图与洪灾风险图略有不同。不同之处在于,洪水灾害图显示的是一处的洪水水位(深度),而洪灾风险图显示的是这一程度的洪水水位所造成的风险损失。对于风险损失如何界定,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算法。保险公司往往根据自己的历史数据,对于不同淹没深度,针对客户不同的建筑和内部使用,设计不同的损失比率。然而这不是本文所讨论的重点,因此本文中不再区分这两个概念,统称为洪灾风险图。

洪灾风险图一般由政府组织或企业编制和发布,供公众免费参阅和借鉴。许多先进国家都有公开的洪灾风险图,涵盖主要的城市社区。这些风险图标示出那些通常被认为是高危洪泛区的地理区域,表示这些区域遭受严重风暴潮、河流洪水以及内涝洪水的风险较大。统计表明约所有洪灾损失的80% 出现在这些区域。

洪灾风险图的编制有不同方法,也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在水文与水力学涉足之前,先是以历史洪水数据作为基础,在地图上标出历史洪水的淹没范围。随着计算机模拟技术的日新月异和电子地图的广泛应用,各种水文模型和水力模型被用于洪灾风险图的开发与编制。根据地形数据,水文模型从降雨模拟出洪水径流,水力模型则从洪水径流模拟出洪水水位(或深度)和范围。除此之外,洪灾风险图还可能给出洪水的类型和重现期以及其他有用的信息。

美国在洪灾风险图开发方面起步较早,可在追溯到五十年代中期。且洪灾风险图的发展与其国家洪水保险制度的形成与进步关系密切。目前,联邦应急管理局(FEMA)制定了洪水风险研究与洪水保险率图的统一规范,统一编制的洪灾风险图已覆盖美国全境,并仍不断在根据环境与防洪工程条件的变化进行修改。日本政府机构于八十年代初开始了洪灾风险图的编制。被中央政府和都道府县的河川管理者指定为高风险的河流所流经的各市町村会基于《水防法》绘制洪灾风险图。

除了官方的洪灾风险图外,众多国际知名的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也编制和公开发布了全球洪灾风险图,如FM Global、瑞士再保险(SwissRe)、慕尼黑再保险(Munich Re)等。FM Global近期公开发布的全球洪水风险在线地图既为企业管理层提供了一种有力的战略规划工具,也为风险经理提供了一种在全球范围内识别潜在洪灾风险的途径。它是基于水文学和水力学等基础物理科学的计算机模型,并综合考虑了降雨、蒸发、融雪、土壤和地形等重要因素。该风险图提供免费版本供企业和公众借鉴。使用者只需输入地址,即可查询企业是否位于潜在洪泛区。该洪灾风险图可以识别潜在的百年一遇洪泛区和五百年一遇洪泛区。

我国的洪灾风险图编制的尝试和研究始于八十年代中期, 但由于基础数据、经济水平、技术成熟度等条件的限制,洪灾风险图一直局限于个别流域或地区的研究和试验阶段,虽然至今未见正式公开发布的、官方的流域或全国性的洪灾风险图,但不少机构和企业都在努力致力于洪灾风险图的开发和研究,包括知名保险公司。

洪水灾害具有可预测性,且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可被准确预测。事实上,以最近“平成30年7月西日本豪雨”洪灾中的仓敷市为例,此次暴雨导致的水淹区域与洪灾风险图中预测的区域几乎完全吻合。无论是日本的官方洪灾风险图还是FM Global的全球洪灾风险图都事先同样十分准确地预期了这次严重的溃堤洪水灾害。

洪灾风险图是洪灾风险识别与风险改善的重要手段和基础之一。作为专业工商企业财险公司,FM Global在洪灾风险图上将百年一遇洪水淹没区定义为高风险区、五百年一遇洪水淹没区定义为中度风险区。位于洪灾高风险区的设施经历大规模的洪水或只是时间问题。FM Global建议其客户厂址不要选择在中、高风险洪泛区。事实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建筑规范和应用经验也建议核心基础设施场所,如公共事业、应急服务、学校和医院,应建造在高处或者能够抵御百年一遇甚至更极端的洪灾(如五百年一遇)。据统计近十分之一的工商业企业设施已经坐落于中、高风险洪泛区内。这些现有工厂企业也可依据精准可靠的洪灾风险图实现洪水风险改善。

全球气候不断变化,天气模式也在改变;世界人口在持续增长,城市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有可能加剧洪灾的发生频度及其灾难性后果。同时,随着工商企业的发展,暴露在风险中的价值也在增加,全球化一定程度放大了商业活动的脆弱性,而迅猛发展的新兴市场往往应对灾害韧性不足。大规模洪灾已经造成了巨额财产损失,未来的损失规模还可能继续增加。洪灾防护无论在标准上还是在措施上都需要洪灾风险图的支撑和指导。

除此之外,在充分保证准确性和精确度的前提下,洪灾风险图的用途仍在不断拓展。例如,在政府层面,它可以成为国家防洪减灾的决策依据。有助于合理布置防洪工程、科学管理洪泛区以及指导防汛抢险等。同时在规范土地利用、提高国民的防洪减灾意识等方面也可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我国目前处于较快的经济发展中,楼厦设施选址、城中村改造、道路规划等都十分需要洪灾风险图。在公众层面,它有助于提高洪水风险意识。帮助公众事先了解洪灾地域分布可以提前防范、指导投资、保护私有财产,甚至指导出行计划等。

我们预期全社会对洪灾风险图需求日益增长的同时,洪灾风险图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也顺应着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创新的大趋势而加快步伐。

(作者系FM Global亚洲区副总裁、总工程师、工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