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和保险那些事儿】保险伴我一生

发布时间:2018-12-12 08:31: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巧乐

第一次知道白血病,是1997年,那时候我读小学一年级,班里那个乖巧甜美的女同学,总是戴着帽子,突然有一天,她再也没来上学;第一次知道肺癌,是1999年,看着我长大的邻居叔叔住进了医院,以泪洗面的阿姨经常责骂女儿不懂事,一点都不伤心,直到葬礼上小姐姐一声哭喊“我再也没有了爸爸……”;第一次知道中风,是2007年,正在高中毕业晚会上的我被爸爸的电话叫到医院,坐在床沿边和妈妈说话的爷爷突然摔倒在地,从此半身不遂,再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痛苦地卧床多年,终究离我们而去……

多少人始终认为,疾病离我们很遥远,可就是这些传说中的重大疾病,却一次一次发生在我们身边。只是现在的我,再也不会像小时候那么懵懂。

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进入中邮保险浙江分公司做文职,虽然不是奋斗在一线的外勤人员,我依然对保险有了深刻的认识。当再听说身边哪位亲友不幸罹患重疾,我的第一个问题永远是——他买保险了没有?没有保险,就意味着又一个普通家庭要因病返贫。

每次看到各种募捐信息,我总想起那句话:与其跪着募捐,不如站着买保险。这让我想起,入司不久后我就先后为自己和先生购买了重疾险、定期寿险、意外医疗险等保险保障,当时家里人一致表示不解——买保险有什么用?我向他们一一讲解保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长辈们依然不置可否。所幸姐姐和弟弟表示非常认同,我们三姐弟共同作为投保人,分别为父母购买了保险,以表孝心。

当父母知道这件事后,并没有反对,他们非常配合地提供身份证,积极地签字,内心的愉悦和欣慰溢于言表。这让我意识到,对长辈来说,保险并不是没有用的东西,只是他们没有足够的保险意识,多年物质贫乏的生活让他们养成了不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的习惯,所以当你让他们自己为自己购买保险时,他们会说保险没有用,这么多年了还不是照常都过来了?当我们做子女的为他们送去保险时,他们是欣喜的,是认同的。这就好比母亲节为母亲送上鲜花,母亲定会斥责你浪费钱,但仍会美滋滋地抱着花束拍个照,再美美地到处找花瓶放起来,多少天都舍不得丢弃。而保险带来的保障,更是远远大于一束鲜花能带来的。

还记得硕士毕业3年后,组织同学聚会,室友告知她甲状腺癌做了切除手术,还需要静养。当时我十分震惊,她才26岁啊!虽然甲状腺癌是最容易治疗的癌症,但在现今保险核保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尚未购买过重疾险的她,已难以购买任何保险,而她未来的路却还那么漫长……这件发生在身边的事也告诉我,买保险,要趁早,更要趁自己还健康的时候。

除了疾病,还有意外,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来。我的先生是一名医生,我常常听他说起当天的手术病人:“今天是一个6个月大的婴儿,高速公路上,母亲抱着她在副驾驶座上喂奶,一个急刹车,孩子头部撞到车窗上,只叫了一声……”“今天是一个小男孩,从床上摔了下来,头着地……”初为人父母的我们,每每听到这样的消息,内心总是无比难受。女儿出生没多久,我就为她购买了足额的重疾保险。

身边同龄的亲友们,也频频来咨询我为孩子购买保险的事。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觉得自己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那是作为一个保险人所肩负的使命。我问他们的第一个问题永远是:你们作为父母,自己的保险买了吗?先保大人,再保孩子。这是购买保险的原则之一。孩子的保费是父母交的,倘若光给孩子购买保险,当父母发生意外的时候,谁为孩子继续交保费?当然,现在很多保险产品都有附加豁免保费的权益,这是非常人性化的一个设计。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首先为家庭的顶梁柱购买保险,当父母双方的保障足够时,再为孩子购买保险,而且重疾险、意外险要排在教育金之前,这才是比较好的保险方案。

保险作为家庭、个人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个家庭和个人都应该去好好思考、规划的。早在2006年,针对保险的重要性及社会大众对保险正确认识的不足,我们国家就决定保险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将保险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作为一名保险人,日常生活中,我不遗余力地向身边人普及保险知识,当看到保险作为常识教育走进中小学课堂,内心无比欣喜。《保险伴我一生》,多么贴切的名字!“风险不挑人,贫富一场病”。希望每一个人能意识到,保险是转嫁风险的好办法,让我们从容面对人生的生老病死,永远守护最爱的家人。

(作者供职于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

(本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传至bxbzhengwen@163.com。投稿时请注明《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并在稿件结尾附注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