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普吉岛命案

发布时间:2018-12-12 09:04: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普吉岛的美丽海岛风情让其成为旅游度假胜地,让很多沉浸在爱情中的男女向往不已。最近两天关于普吉岛的一则新闻成为热点,让人震惊、叹息、疑惑、感慨,这就是“男子疑买3000万保险后普吉岛杀妻”案件,风景之美难以掩盖人性的丑陋。

小洁和张轶凡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相识半年后结婚并很快有了孩子。家人对张轶凡的评价是老实,有点邋遢,但很疼人。今年下半年,小洁父亲从亲家口中得知,女儿女婿打算去马尔代夫,亲家希望他帮忙劝劝小两口不要出国,毕竟孙女笑笑只有20个月大,经不住旅途颠簸。后来他们定了泰国普吉的自由行。

行程确定后,张轶凡带妻子出去旅游,将其带至泰国普吉一家私密性极强的别墅酒店残忍杀害,后伪造现场向岳父母谎称妻子溺亡。这种电视剧里才会有的情节,小洁父亲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他无法相信看起来忠厚老实的女婿竟如此歹毒,而尸检报告显示,女儿死前很可能遭受了严重的暴力,致使多处外伤。

让双方父母想不通的是,本来婚后看起来比较幸福的小两口,为什么会发生以命相搏的恶劣事情?在双方父母在经济上不断补贴的无忧家境下,还有什么原因会促使张轶凡产生恶念?这种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在后续调查中逐渐明朗。

小洁的亲属和张轶凡的父亲一起前往小两口家寻找保单,当大家到处翻找毫无头绪时,张轶凡的父亲从衣柜里一床没怎么盖过的婚被里找到了4份保单,全部为寿险。4份保单的投保人均为张轶凡,被保险人均为小洁,受益人均为张轶凡一人。也就是说,如果小洁在符合保险合同条款的情况下身亡,张轶凡仅凭这4份保单就可以获得总计1716万元的赔偿。但是,这还不是全部,与保单放在一起的部分保险产品明细中,已核实11份总部在京津两地的保险公司保单,其余保单的总部分设在珠海、上海、贵州、山东等地。初步统计,张轶凡总计购买寿险达18份,保额共计3326万元。

多么触目惊心的计划,多么贪得无厌的欲望,多么视人命如草芥的丑陋人心。

在整个事件中,有的人为小洁感到惋惜和不值,本来比较优渥的家庭条件,对于丈夫和孩子全心全意,却完全没有想到会命丧天涯。何况在与张轶凡的交往中,很多旁观者也看出张轶凡的一些弱点或者危险之处,有几次小洁都可以与之分道扬镳,却因为自己“始终一心一意”的性格,最终选择了现在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婚后近2年的时间里,除短暂入职过一家保险公司外,张轶凡很可能都处于无业状态。这个经历一方面说明,张轶凡可能对于保险有一定的了解,不然不可能在短短的时间内,非常娴熟地购买了十几份保单。但是张轶凡对于骗保的后果了解吗?这一点尚未可知。可以确定的是,在这件事中,小洁是无错的,同样无错的,是保险。与其他的骗保案件一样,张轶凡看到了保险理赔的巨大数额,利欲熏心之后,却完全没有意想到自己的所作所为会被发现,被发现之后有什么后果。我想,如果他知道以后,还会这么果断地去安排吗?

我们知道,在现在的侦破技术下,故意杀人案件的隐蔽性越来越小,可以瞒天过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那种意图谋财害命的歹毒心思,其实最终换来的,并不是巨额的财富,而是法律的制裁。

据媒体报道,中国驻宋卡总领馆驻普吉领事办公室回应媒体,普吉当地警方已控制该名男子“协助调查”,女方家属已抵达普吉岛。此前天津警方表示,涉事男子涉嫌诈骗,已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