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升硬件 扩指标

陕西保协不断提升行业统计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8-12-13 08:52: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雨婷 张军库

行业越发展,保险统计工作越显重要。2018年,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立足基本职能,以规范制度、丰富指标、升级硬件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截至11月末,陕西保协累计发布行业数据11期,向行业共享各类市场分析简报17期,用数据为会员单位经营决策和自身履职提供了积极参考。

完善制度,强化统计工作规范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进一步提升行业数据在收集、整理、发布和共享等各个流程的安全性,陕西保协将制度作为首道屏障,在原有行业数据统计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了《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统计管理办法》,明确了协会与会员单位在统计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并在原数据采集要求的基础上,新增发布流程和共享申请要求等内容,一方面确保了统计工作的严肃性、数据的真实性和安全性,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体现了行业数据来源会员、服务会员的宗旨。针对协会自身存在的多部门分管不同类型数据的现状,制定了《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处行业数据管理办法》,明确了秘书处数据归口管理部门和管理原则,并就数据的发布和对外共享等重点环节进行全新规范,从制度层面确保行业数据采集及应用的安全性。

纵横交错,丰富数据指标体系

多年来,陕西保协形成了分财产险、人身险及中介会员单位的包括保费收入、赔付支出、畅销保险产品、保险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在内的近200个详细指标,以省市两级机构为统计范围口径的行业数据指标体系。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 “保险业姓保”,陕西保协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不断丰富行业数据指标体系。所谓横向就是丰富指标种类,新增保险金额指标,凸显行业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引导会员公司增强回归本源意识;纵向就是延伸统计范围口径,将全省数据统计范围口径从省市两级延伸至县域,有效填补四级机构数据的空白,为会员单位准确把握县域保险市场发展情况提供有效决策依据。

改造系统,强化硬件安全

为了进一步做好行业统计工作,2014年1月,陕西保协数据统计系统正式上线,从此行业统计工作迈入系统化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数据安全日益重要,陕西保协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数据统计平台升级改造工作,遴选确定了优秀的合作商,并在2018年3月顺利完成了对原系统的重新构架。此次改造不断提升了系统的安全系数,并确保可持续开发性能,切实夯实了行业统计工作的硬件基础。

此外,陕西保协高度重视行业统计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激励,今年11月,陕西保协以“三秦保险讲堂”为平台,积极邀请高校统计学教授开展统计专题培训,全面介绍统计学基础理论、主要研究方法和统计软件应用等内容,切实提升行业统计人才队伍的专业素养。每年坚持开展行业统计员工作考核,从数据准确率、报送时效等多个维度评选优秀,树立典型,充分激发各会员单位统计员的工作热情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