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天水人保试点“保险+期货”为民企助力

发布时间:2018-12-13 17:43: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记者近日获悉,为了更有力地支持有特色的民营企业,甘肃天水的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到“农业+保险+期货”的业务模式创新之中,致力于以此改变原有的农产品价格风险转移方式和农产品补贴方式。

天水人保财险高级业务主管杨粉珍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公司创新开发了“苹果保险+期货”的产品项目。根据天水市苹果种植的实际情况,这一项目将保险期限定为2018年11月底至2019年2月底,为期3个月。据介绍,这一项目是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共计3000吨苹果提供苹果价格保险服务,保障价格为12381元/吨。项目期间,当AP1905苹果合约的均价低于12381元/吨时,保单启动并对于价差部分进行赔付,项目保障水平100%。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地苹果“保险+期货”的试点项目创新之处在于,项目挂钩郑州商品交易所苹果AP1905期货合约,由人保财险联合国泰君安期货、在当地政府指导下进行,这一项目涉及保费由郑州商品交易所、天水市麦积区政府和国泰君安期货共同提供资金支持,天水市麦积区政府配套资金支持67万元。价格保险在农产品价格下跌时,可提供托底赔付;在农产品价格上涨时,则可获得收购价格上涨的切实利益。

杨粉珍表示,无论农产品价格上涨还是下跌,“保险+期货”都能为农民和民营农企免除后顾之忧,提前锁定种植收益,通过整合金融资源有效应对农产品的价格风险。

甘肃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农业+保险+期货”的业务模式创新,改变了原有的农产品价格风险转移方式和农产品补贴方式,是保险业聚焦供给侧改革、参与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农”和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重大金融创新。价格保险在农产品价格下跌时,为农民提供托底赔付;在农产品价格上涨时,则农民获得收购价格上涨的切实利益。此模式无论农产品价格上涨下跌,“保险+期货”创新保险产品都能为农民或农业企业免除后顾之忧,可以提前锁定种植收益,保障农户种植收入的可持续性,整合了金融资源、构建惠农金融网络,可以有效应对农产品的价格风险,不断促进种植产业长效稳定发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的收入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