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8-12-17 09:15: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40年风雨兼程,40年沧海桑田;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

40年春风化雨,40年神州生辉。

改革开放——40年前在中国大地上铺展开的这场伟大变革持续至今,成为共和国几代人共同拥有的家国记忆。这是属于所有经历其中、参与其中、贡献其中并享受其中的中国人民的光辉岁月!

40年波澜壮阔的变革,绘出一个民族向上生长的鲜明脉络,让中国在几十年时间里走过西方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这段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时光如此令人振奋和自豪: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高达82.71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到2017年的16%,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强且民富。40年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2.8倍。从短缺到充裕,从温饱到小康,7.4亿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978年的97.5%减少到2017年的3.1%,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江河奔腾,浪卷潮涌。保险业的发展变革就是这场大潮中一簇闪亮的浪花。保险因改革开放而复兴,因改革开放而变强,改革开放为保险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生机与活力。

40年来,保险机构数量从1979年复业之初的1家增加到2017年的228家,已经形成一个由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中介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交易所等市场主体和交易平台所组成的较为完善的保险市场体系。保费收入和资产规模分别从1980年的4.6亿元、14.5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66万亿元、16.7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达27.47%和28.76%。保险密度从1980年的0.47元/人提高到2017年的2631.72元/人,保险深度从1980年0.1%提高到2017年的4.42%。保险市场规模先后赶超德国、法国、英国、日本,2017年全球排名升至第2位,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大国。

一张张保单讲述着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中国保险故事,传递出全社会不断提升的保险意识与风险管理理念。汽车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巨灾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工程保险、信用保险等保险服务已渗透到国计民生领域,与生命财产风险保障、养老医疗风险保障、灾害事故风险保障等多个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紧密相连,成为填补社会保障缺口、服务和保障民生、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成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应对灾害事故风险的重要机制,成为支持投资、保障出口、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伴随行业的发展壮大,保险监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银保监会成立后,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始终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金融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

保险业40年改革发展、成长壮大的逻辑在于,始终围绕和服务于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并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险业正成为全社会关注和重视的行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下,改革开放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中国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实际自我完善与发展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这是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放眼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保险业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向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书写新篇章!

雄关漫道,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未来之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新的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正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前景光明而美好,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新时代的保险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真正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点击进入  

【专题】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