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保险保障瓜菜价格稳定

——海南推进蔬菜价格保险全覆盖

□何方远

12月12至16日,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业产品冬季交易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式当日,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人保财险”)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加快推动全省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总经理杨国锴(右二)在会展馆向来参加罗非鱼保险签订的农户介绍保险条款。 何方远/摄

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利用融资、保险等金融手段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力争天然橡胶和瓜菜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为此,海南省政府印发《2018年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管理实施办法》,将天然橡胶和瓜菜价格指数保险的保费纳入政策补贴的范畴,并由海南人保财险作为主承保人负责运营。

8月底,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全覆盖工作已在全省各市县全面启动。海南人保财险主承保海胶集团11万吨橡胶收入保险,实现国营橡胶全覆盖,截至10月底,两期的保险赔款已达1.92亿元。此外,承保的民营橡胶价格保险种植面积13.17万亩,支付保险赔款200多万元,天然橡胶收入保险全覆盖取得成效。

为了同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动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在各市县落地实施,海南人保财险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根据国家农业保险的相关政策法规,携手推动瓜菜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确保这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项目的落地生根,为老百姓种菜保“价”,为热带农业发展护航。

海南全省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量15.8万亩,冬季瓜菜种植面积有300万亩。受热带岛屿型气候的影响,蔬菜生产有季节性与结构性的差异。冬春季节是蔬菜生产旺季;到了夏秋季,气温高、病虫害多,雷雨台风等灾害天气频发,种菜成本高、产量低、效益低,是蔬菜生产的淡季。夏秋受灾害影响,蔬菜供应不足,价格居高不下;冬季受市场同类产品冲击,价格起伏不定,甚至暴跌。为此,菜农急需保险公司保障瓜菜价格的稳定。

按国务院《“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海南省配套出台了《海南省“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考核办法》,省政府制定“菜十条”,保障蔬菜价格的稳定。海口市与海南人保财险密切配合,前期已试点开办叶菜价格指数保险,截至11月,承保面积60558亩,保险金额11657万元,承保户数7388户次,已决赔款686万元,为全省推动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根据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积极推动保费财政补贴政策一体化,用“菜篮子”考核机制促进项目推动;主动争取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支持,探索建立健全保险风险分散机制。为防止冬春“菜贱伤农”,夏秋“菜贵伤民”,双方将加强合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海南经济欠发达,财力不丰厚。据了解,协议规定,海南冬季瓜菜价格指数保险,1万亩保费按300万元计算,保险全覆盖需9亿元;常年叶菜1万亩保费按250万元计算,需保费3.9亿元;两项合计保费为12.9亿元。按目前投保人自交10%算即1.29亿元,省级财政与县级财政按1∶1承担90%,即各为5.805亿元。因此,海南在推动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上,必须实行分步走的战略,在抓好试点的基础上,分轻重缓急逐步落实到位,同时主动争取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