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救命钱”怎能骗?

发布时间:2018-12-19 09:41: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一起惊天的大案让医保界的阴影暴露在世人面前。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沈阳几家医保定点医院套取医保基金现象:早上,中间人组织老人到医院,随后收集医保卡、发放午餐券,接着老人们自由活动,或遛弯儿或买菜,等到下午4时再回来。一天下来,没有检查、没有用药,逛一逛就回家了。

知情人介绍,原来在该院,靠中间人招来的这些老人,医院给他们办理4天虚假的住院手续,出院时,每位老人会被消费医疗费用上千元。以1000元为例,报销的970元医保部门会直接与医院结算,应由患者自付的30元,由医院垫付。那些假扮患者的“群众演员”则可以拿到一定报酬。

此案一出,震惊舆论。根据目前进展,37名涉案人员被刑拘、已控制医院相关负责人、冻结医保1992万元,一系列雷霆举措针对医疗骗保行动开展。

与此同时,更高层面的打击随之而来。国家医疗保障局和财政部12月16日联合印发《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办法》明确规定,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等,都是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

《办法》中明确了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同时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包括: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

近年来,很多定点医院都会出现这样的景象,就是药品架子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药品,而在收款处的架子上却摆放着各种各样非常精美的保健品和礼品。更有甚者,有些药店陈列着卫生纸、牙刷、香皂、洗衣粉、洗洁精等日常家庭生活用品。原来,这些商品摆放在药店当中也跟药品一样是可以用医保卡刷卡购买的。从这种不合规矩的行为当中,医保卡俨然已经成为了“购物卡”。《办法》规定,如果有群众了解到这种行为,可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并且举报骗保最高可获得10万元的奖金。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是医保事业的“生命线”,打击骗保行为是势在必行之举。各地也均启动严打与治理。

近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在广州召开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会,总结交流地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经验做法,统一部署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强调,综合运用行政、经济、纪律、法律、技术和宣传“六大手段”,加强医疗服务监管,推动部门联动执法,畅通案件查处和移送渠道,建立医保基金欺诈骗保“黑名单”,让骗保者“一处涉骗,处处受限”。

为严厉打击医保欺诈骗保,天津市近日依据司法部门关于诈骗医保基金的司法解释作出三起判决,追回被骗医保基金27.37余万元。据了解,这三起案件涉及6名涉案违法人员。其中杨某某、李某某和赵某某等3人均通过他人以伪造医疗文书的方式,办理虚假医保门诊特殊病登记,并持他人社保卡多次、辗转多家医院进行偏瘫门特挂号、就诊、开药。除自用外还进行转卖牟利,分别骗取医保基金13426.57元、68974.94元、84053元。最终法院判处杨某某等3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至3年不等,并处罚金3000元至3万元不等,退回全部骗保金。

用好医保资金,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时刻头悬利剑、如履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