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保险业“成就与展望”主题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9 09:46: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2月14日上午,甘肃省保险学会、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兰州财经大学共同举办的“成就与展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甘肃保险业主题论坛”在兰州隆重举行。此次论坛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甘肃保险业4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甘肃银保监局筹备组、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等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北京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及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论坛。

甘肃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潘波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保险业发生巨大变化的40年。40年来,甘肃保险业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改革创新,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保险机构数量从1979年恢复之初的1家增加到目前的1家法人保险机构、30家省级保险分公司、69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保险市场体系。保费收入从1980年的505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366亿元。保险密度从1980年的0.26元/人提高到2017年的1395元/人,保险深度从1980年的0.07%提高到2017年的4.77%。全省保险从业人员达13.51万人,保险公司总资产761亿元,提供风险保障超20万亿元。保险服务已渗透到生命财产风险保障、养老医疗风险保障、灾害事故风险保障等多个经济社会领域,成为填补社会保障缺口、服务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成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应对灾害事故风险的重要机制,成为助力打赢打好全省精准脱贫攻坚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保险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保险,让生活更美好”不再是一句简单的行业宣传标语,已成为保险行业的奋斗目标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共同追求。

论坛分改革开放40周年甘肃保险业成就展、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三部分。原中国保险学会会长罗忠敏,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 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学军,兰州财经大学教授庞楷,甘肃省保险学会会长、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董怡,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中国人寿甘肃省分公司总经理张举科,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学会理事、平安养老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党春雄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

高峰对话环节,朱南军、张宗军、冯征、周阔海、夏涵文等专家学者和保险业高管围绕保险业热点、焦点话题展开对话交流,多视角、多维度回顾与展望了保险业助力甘肃经济发展成就与未来。现场观点与对话嘉宾巧问妙答,各抒己见,再次将论坛的热烈氛围推向高潮。

此次论坛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保险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总结了保险业快速发展的经验教训,探索了未来保险业稳健前行的科学之路,为甘肃保险业和谐、健康、高质量发展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保险业因改革而起,因改革而兴,也必将因改革而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甘肃保险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改革开放政策,不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始终服从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保险市场活力,提高风险管理和保障能力,推动甘肃保险业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