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扶贫”护胶农

海南白沙县天然橡胶确认赔款1292万元

12月19日,海南省白沙县委、县政府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该县举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理赔现场会,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在会上宣布,经与新湖、浙商、上海中期等3家期货公司决算,确认支付白沙全县10个乡镇胶农保险赔款12924729元,即日起全面启动各胶农赔付金额的公示工作。

白沙县各乡镇确认获得赔款金额。 何方远/摄

白沙县是海南省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又是民营橡胶种植大县。民营橡胶种植面积达63万亩,实际开割面积30多万亩,年产干胶2万多吨,农村人均橡胶保有量居全国前列,橡胶收入在农民家庭收入中的占比高达60%—70%。近年来,由于橡胶价格的持续低迷,给胶农的经济收入造成极大伤害,如何稳定的橡胶价格事关白沙县12万多农民福祉。为此,白沙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实施天然橡胶价格指数全覆盖战略。

2017年6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白沙县政府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和新湖期货公司三方携手,在国内首推天然橡胶“期货+保险”扶贫保险项目试点工作,承保南开乡胶农的橡胶1483吨,保险金额2090.64万元,保障胶农978户,保费获上期所支持。合约期满,获得保险赔付款50.4万元,平均每人获得赔款500元,惠及胶农978户,其中贫困户352人。使该县胶农尝到了用保险手段解决橡胶产业发展困境的甜头。

今年伊始,白沙县实施天然橡胶“期货+保险”项目全县覆盖战略,县委、县政府把该项目列为“为民办实事事项”,专门成立天然胶价格保障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10个乡镇推广“保险+期货”项目,在打安镇试点开展价格收入保险项目。在上期所1000万元支持投保1.1万吨橡胶的基础上,县财政多方筹集资金950万元,其中,550万元用于增加5650吨橡胶“保险+期货”的投保,400万元用于打安镇天然橡胶收入保险的试点工作,多管齐下实现了全县11个乡镇2万吨橡胶全部投保的目标。

为了支持白沙县政府做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上期所批准新湖期货、浙商期货、中期期货协助白沙制定橡胶入市对冲方案。新湖期货入市10650吨干胶,其中上期所支持5000吨,政府为5650吨出资,7865人获保险保障,含27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浙商期货公司入市4000吨干胶,2805人获保险保障,其中贫困人数878人;上海中期期货公司入市2000吨干胶,2171人获保险保障,其中贫困人数794人。截至11月30日,3家期货公司通过计算收盘均价,出具投资清算书,确认本年度期货项目赔款为12924729万元,远高于2017年的50.41万元。

在理赔大会当天,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95518服务专线向白沙县牙叉镇对俄村符明德等137户胶农发出短信,要求核对保险赔款的金额以及银行一卡通账号,并对指定的业务专员反馈。在现场,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葛锦宏表示,近期公司将全力以赴做好白沙县胶农的赔付工作,赔款公示将立即在各乡镇全面展开。完成后,赔款将由公司直接打入胶农的一卡通账户,确保胶农迅速获得保险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