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理赔大比武

冯智佳/文

12月17日,江西保险业第二届车险理赔服务技能大赛在泰耐克国际大酒店圆满落幕。此次技能大赛由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主办,泛华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承办。与第一届不同的是,此次大赛特别增加了个人主题演讲环节和联谊赛环节。其中联谊赛环节,由保险公司团体总分前两名和第二届泛华公估匠人赛团体前两名进行友谊赛,切磋技能,增进友谊,这在保险业还是首次。

当天,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人民网江西频道等相关领导,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到现场观摩指导比赛,泛华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各产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分管领导、理赔分管总经理、南昌市产险公司理赔分管总经理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出席并观看了当天的决赛。

为确保大赛的公信力和专业性,本届技能大赛邀请了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少勇、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主任上官海兵、泛华保险公估江西分公司总经理邢书强等专家担任专业评委和裁判,负责大赛的命题制卷工作,以及制定评分标准及相关技术文件。

据悉,本次大赛分个人赛、团体赛、联谊赛三个组别。来自江西全省18家财产险公司的86名参赛选手通过理论知识机考、定损实务操作的激烈比拼,团体赛初赛成绩胜出的8支公司代表队、共24名参赛选手进入团体决赛现场的最后角逐。团体决赛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试题内容覆盖面广,答题技巧要求高,选手们需在限定时间内快速完成保险行业、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等各方面知识的答题,对参赛选手的理赔专业水准、技术要求、心理素质均是较大的考验。根据总成绩排名及活动参与度,最终决出团体赛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荣获团体一等奖,平安产险江西分公司荣获团体二等奖,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荣获团体三等奖,平安产险江西分公司荣获组织奖。人保财险江西省分公司王方等6名选手荣获最佳选手奖。个人赛通过初赛个人成绩、决赛现场个人成绩以及个人演讲进行个人排名。联谊赛不进行排名,重点在于江西保险业、泛华公估总公司双方技艺切磋,增进友谊、交流经验。现场对荣获团体奖和个人奖的单位和选手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