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信保强化理赔服务

1-10月支付赔款增长20.8%

发布时间:2018-12-24 08:21:17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记者获悉,今年1-10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49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8.4%;支付赔款1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在众多致损原因中,海外买方拖欠、拒收是导致我国出口企业无法正常收汇的最主要风险。

“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有可能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引发一场龙卷风。”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用气象学中的蝴蝶效应来描述全球政治经济态势对微观商业个体的影响非常形象。

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政府违约、贸易保护主义、美国单边主义政策等因素影响,部分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行,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出现大幅波动,致使全球贸易信用风险呈上升态势。海外贸易中的欺诈案件、买方破产、拖欠货款现象明显增多,我国出口企业也因此普遍面临更大的海外信用风险。中国信保应对国际贸易风险上升,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理赔服务。

专业理赔追偿扶助小微

中国小微出口企业由于财力、人力等诸多方面的原因,面临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对海外买方缺乏了解、生产成本不断升高等诸多压力,抗风险能力弱,管理风险手段不足。

中国信保负责人表示,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不怕赔、不惜赔,为受损出口企业搭建风险屏障。2018年1-10月,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小微出口企业7.5万家,累计向小微出口企业支付赔款8300万美元。

广东佛山顺德一家服装出口企业,不久前向美国出口两柜全棉短裤,价值近28万美元。然而,到应收账款日,美国买方却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付款,导致出口企业以及代工厂工资无法正常发放。最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及时赔付,使该企业及代工厂摆脱了资金链断裂的困境。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中国信保践行“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持续优化理赔流程,2018年出口贸易险平均赔付速度较上年提升37.5%。

据介绍,在提升理赔效率的同时,中国信保前移调查减损工作时点,把风险和损失遏制在初始阶段,同时创新减损手段,提升减损效果。日前,山西太原市一家年出口额不到300万美元的小型出口企业遭遇海外买方拖欠货款。合作十多年的意大利客商,以财务状况不佳为由拖欠货款近48万美元。现金流就是企业的生命,在接到企业索赔申请后,中国信保随即展开海外追偿,持续施压,推动出口企业与意大利买方签署还款协议。截至2018年11月,意大利买方已经支付全部欠款。

不仅为出口企业“送赔款”,中国信保还为他们“送知识”“送技能”,帮助广大出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高防范国际贸易风险的能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2018年,中国信保在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开展39期“理赔追偿看风险”活动,为客户业务发展、经营管理和风险管控提供增值服务。

理赔不是最终目的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已累计处理各类企业报损案件超过1万宗,其中索赔案件超过5000宗,不乏问题复杂,历时较长,超过百万美元、千万美元的大案要案。

不久前,江苏南通通信电力行业某龙头企业获得中国信保近1000万美元的赔款,及时缓解了企业运营压力。该企业前期中标西班牙某知名能源承包商的大额导线采购订单。然而,应收账款陆续到期时,由于西班牙承包商卷入一系列腐败和贿赂案件,业绩剧烈下滑,负债累累,无法按期支付款项,致使该南通企业应收账款面临巨额损失风险。接到企业报损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迅速全面梳理案件背景信息,制定追讨方案,第一时间进行定损核赔并支付赔款,有效降低了大额坏账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这家地方企业自2006年起与中国信保合作。十多年间,中国信保协助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防范国际贸易风险,累计支持该企业一般贸易出口超过49亿元人民币,对该企业境外工厂政治风险承保金额突破4亿元人民币,为企业实现从“产品销售走出去”到“工程服务走出去”再到“产业资本走出去”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持。

中国信保负责人强调,理赔不是目的,支持出口企业发展才是最终目标。从理赔实践看,中国信保会根据买方经营情况和存续能力,帮助出口企业制定灵活务实的减损方案,如帮助海外买方制定新的还款计划,以保障我国出口企业债权顺利回收。针对部分出口企业希望维护与出险买方合作关系的需求,中国信保通过控制货权、设置不动产抵押或账户质押、溢价付款、附加担保等多重手段,支持买方持续经营,以改善买方偿付能力,进而帮助出口企业减少损失。中国信保目前已建立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追偿渠道网络,功能涵盖损因调查、欠款追讨、物流追踪、法律咨询等多个领域,可以为出口企业提供高效的理赔追偿服务。

风险水平上升需警惕

2018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显示:当前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有所上升。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政治风险持续上升,二是世界经济发展分化加剧,三是金融市场风险有可能进一步累积,四是贸易摩擦可能长期化。

针对当前海外市场风险态势,中国信保负责人对出口企业提出风险防范建议:一是积极开拓多元市场,分散国别政策性风险。二是在货物出运前风险控制方面,审慎对待短期内新增的大额订单以及中小买方的需求。必要情况下在合同中加入“所有权保留”、买方股东个人担保、第三方担保等条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在控制贸易节奏方面,货物出口后紧密跟进货物流转情况,一旦发现买方拒收货物或财务状况恶化、拖欠货款甚至进入破产程序,应立即停止发货。四是在规避汇率风险方面,可利用套期保值锁定汇率、采用人民币或当地货币结算,以及通过买方的境外关联公司用美元结算,还可通过在出口目的国本地化建厂规避风险。

中国信保有关专家同时特别提示,投保企业要充分履行商务合同及保险合同项下的各项义务,这是获得足额赔付的基本前提。其中包括充分了解保险条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积极履行保险合同项下相关义务;以及出现风险异动或发生损失后,要及时告知中国信保,并全力配合调查追偿和定损核赔,以确保自身的保险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