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情暖吴家地

发布时间:2018-12-24 08:50:24    作者:李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彬

12月8日,一个零下27℃的上午,塞外坝上,车窗外闪过的是一个个层峦起伏的土山包,山包上时隐时现的是“中国华电”字样的大型风力发电扇,山包下覆盖的全是被风刮倒匍匐在地的黄草,记者刚被这苍凉的塞外景色吸引不久,很快就来到一段颠簸的土路,尘土泛起中,又来到一片已经掉光树叶的杨树林,穿过一片落叶的杨树林就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河北省张家口康保县芦家营乡吴家地村。

从地图上看,吴家地村地处还没有通车的二秦高速(从秦皇岛到二连浩特)断头处,从这里翻过山梁就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化德县。凡是贫困县必在交界带,吴家地村就是这样一个地处河北、内蒙古交界的小村子,全村227户53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228人,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人属于帮扶脱贫攻坚对象。

按照河北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的定点扶贫点就是这个村子,从2016年3月份开始,河北国寿已经向这个村子派遣了三任驻村书记,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吉山先后10多次到过这个村子。驻村前担任省公司业务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的谢建光和同事李朝波,还有一个省环保厅的驻村干部,3个人共同驻村,第一书记是谢建光。

当记者问起他们今年最难忘的事时,谢建光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利明都说起了帮助村里销售土豆的事儿。今年9月,土豆熟了,但老百姓“眉头却皱了”,这个地广人稀靠天收成的村子最主要的经济作物,也是粮食作物就是这些土豆,100多吨的土豆能卖个好价钱几乎相当于全村一年中最大的希望。

谢建光他们急群众之急,立即向省公司党委汇报,河北国寿党委高度重视,马上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决定石家庄、保定等几个地市加上省公司本部职工按照高于市场价格从村里收购土豆。在这之前,国寿河北省分公司部门负责人分别承包了这个村子里的贫困户,正好趁这个机会,公司派了9个部门的帮扶负责人提前赶到村子里,连慰问带帮着收土豆。正好是村里收土豆的时候,农村里丰收时刻最热闹,那个热闹劲儿,今天提起来,谢建光和张利明还兴奋得不得了。村民们也纷纷拿出最好吃的招待这些几百公里外来的客人。

12月8日,当记者问起当时的情形时,今年44岁的村民安俊仍然激动地说:“我们都把好的大的土豆给他们装上,谢书记让我们50斤一袋,我们都装了51斤、52斤,有的还装了55斤、56斤,人家中国人寿对我们这么好,我们不能对人家不好!”一席话说得第一书记谢建光也泪光盈盈。

据统计,这次共为吴家地村每户贫困户平均销售土豆1500斤,收入1100元,合计销售45吨,总收入6.5万元,由于高价收购,每户较往年平均增收350元。

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时,55岁的谢建光还告诉记者一个秘密:他尽管是公司业管部副总,但公司党委研究了,为了鼓励他驻村工作,现在享受的是正职待遇。他说,组织上为自己考虑得这么周到,他没有理由不在自己的村子——吴家地干好!


9月18日,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团险业务部总经理韩永强(图中)等9个部门的相关人员深入精准扶贫挂钩的张家口康保县芦家营乡吴家地村开展进村入户慰问贫困群众活动,对吴家地村49户8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对一”走访慰问,图为韩永强和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利明(图右)核对帮扶情况。


12月8日,吴家地村第一书记谢建光指着《贫困户脱贫标准》和《贫困村出列标准》告诉记者:“通过产业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在这两个标准的第二条都有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因地制宜,帮村里尽快成立牧业合作社,帮农户通过实现稳定就业彻底脱贫。”


村民安俊是张兴文的爱人,张家养了20头大牛、9头小牛,年收入5万元左右,是村里评选的“最美致富家庭”。图为安俊带记者去看她家的牛群。


吴家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利明(右一)和村民安俊(中)一起正在给记者算账:如果全村把建档立卡户的土地集中起来,实行流转,成立牧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全部入股合作社,土地租金收入加上入股分红、合作社工资,建档立卡户就一定能够脱贫。


张利明(左)、谢建光(右)商量着明年成立牧业合作社的事儿。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人寿张家口分公司南宏杰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