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共谋“互联网+健康+金融”模式 提升河南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河南国寿与省卫健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12-25 13:05: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刘富安 特约记者王彤】

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河南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近日,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简称“河南国寿”)与河南省卫健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郑州举行,共同探索“互联网+健康+金融”模式,共谋大战略,同创大健康。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表示,目前“互联网+健康+金融”的服务框架初步形成,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以及监管部门的肯定。中国人寿要大胆尝试、积极探索,让“互联网+健康+金融”的服务模式成为全国金融服务创新的一个“新样板”,成为践行国家战略的一个“新名片”。

据悉,十年来,中国人寿在新农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经办业务上走出了一条响誉全国、具有河南特色的政保业务新路子,得到了国务院李克强总理 “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的批示,也被卫生部作为商业保险参与医改的“河南模式”推广全国。

2018年以来,河南国寿联合中国人寿驻豫各成员单位与中国联通、河南省传承中医研究院合作开发了融合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风险保障功能的 “一健通”APP,无缝对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村卫生室、村医培训、分级诊疗和健康保障的“五大升级”,全力服务健康乡村建设,助力河南省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效率和品质提升。

河南省政协常委、中国人寿业务总监、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王新生表示,这次合作,河南国寿将投入1.2亿元,为12万名村医配备智能双卡双待平板电脑和现代化医疗工具,改善河南省农村卫生室条件;每年投入1.4亿元为村医提供专业培训,提升村医的医疗服务能力。同时,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具有乡镇服务能力的保险机构,河南国寿还依托1707家乡镇营销服务部,每年投入1.8亿元,针对全省5万多家村卫生室,按照1:5的比例筹建一支1万人的村医助理队伍,对接村医做好“一健通”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我省落地生根。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谢李广,河南银保监局寿险处处长索佳,广发银行郑州分行行长高奇志,人寿财险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王涛,中国联通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志,中国人寿驻豫5家机构中层以上干部,省卫健委等相关人员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