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平安产险“期货+保险”获认可

发布时间:2018-12-26 08:44: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子龙 记者 赵修彬】自“保险+期货”产品模式问世以来,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一直秉承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创新为动力,以优质服务创品牌,凭借“保险+期货”产品项目在稳定农民收入、减轻政府救灾压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8年,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先后与东吴期货公司、申银万国期货公司、华泰期货公司、一米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分别在嫩江县、巴彦县、宝清县、红兴隆管局4个地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累计保费收入821.5万元,承担风险保障约3.1亿元,累计支付赔款近896.85万元,为广大农户抵御自然灾害的风险、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广大农户的认可。其中,平安产险与申银万国期货公司在巴彦县合作开发的价格保险项目——商业性大豆价格保险,以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的大豆期货合约价格3668元/吨为基准值,以2018年8月20日—9月14日所公布的20个交易日的A1901收盘价算术平均值(3665.10元/吨)为赔付值,最终赔偿金额221.85万元。

宝清县玉米价格保险和红兴隆玉米价格保险项目是平安产险分别与申银万国期货公司、华泰期货公司,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合作制定的两款玉米价格保险产品,主要采用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的C1901期货合约价格作为参考值,约定平均亩产分别约为813.4公斤、1058.3公斤,价格采集期为保险期间内择时20个交易日和最后20个交易日,如C1901盘面价格跌破预期值,则触发理赔,两项目共计支付赔款175万元。嫩江玉米收入保险项目是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与东吴期货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一款“价格+产量”保险产品,该产品主要通过“价格和产量”相结合,为农户提供双层风险保障,该项目农户共计获得赔款500万元。

“保险+期货”项目产品有效地弥补了当地农户因灾害导致作物减产所带来的损失,同时为农户偿还贷款减轻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