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棚倒了,我的创业信心不倒!”

——浙江人保财险力挺首场冬雪受灾农户渡过难关

发布时间:2018-12-27 08:24:40    作者:梅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梅琳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浙江中北部大部分地区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使杭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义乌等地多处农作物及相关设施受损严重,其中水稻和大棚为主要受灾物。

灾情发生后,作为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共同体首席承保人,浙江人保财险连夜紧急启动大灾应急预案,杭州、嘉兴、湖州等地分支机构第一时间投入人力、物力、技术开展查勘理赔,100多个理赔查勘小组200余人奔波在查勘理赔一线。浙江人保财险副总经理祖宙军赴水稻损失最严重的余杭区,与余杭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及水稻种植大户一起查看受损水稻,表示全力尽快做好查勘理赔,确保农户尽早拿到赔款。同时,通过灾后自救、抢时间收割、整土,加快恢复生产等措施,力争减少损失程度和损失范围。

12月10日,人保财险杭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携带无人机为余杭区种粮大户姚庆进行受灾面积查勘定损。他们通过无人机航拍,结合关联软件测定受灾田块的具体面积,与查勘人员使用手机“按图承保、按图理赔”系统测定的受灾田块面积相互验证,两者相差无几。“这个新技术又快又准,我可以更快拿到理赔款了。”姚庆说。

为尽快将赔款送到受灾农户手中,浙江人保财险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帮助农户生产自救,减少损失。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水稻种植户何春生承包了400多亩地,这次有100多亩来不及收割的水稻受损。令他没想到的是,灾后不到24小时,他就收到保险公司2万多元的理赔款。“这笔钱就是‘及时雨’啊!等天气好转,我们得找人和机器收割倒伏的水稻。这笔赔款大大缓解了我的资金压力。”何春生说。

今年25岁的李泽旗是杭州市富阳区锦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当地大学生回乡创业的代表。这场大雪,他既是大雪的受灾户,也是保险的受益者。他上大学学的是数控机械制造专业,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召和家人的支持下,毅然决定选择自主创业。2016年,他开始着手创建绿色生态农业项目,承包了离家不远处的一片农田和林地,共计50亩,承包期为15年,主要发展绿色果业、禽类和林下经济等。前期投入创业资金110万元,其中,向富阳农商银行贷款30万元,利息由政府全额贴息。

“现在政府对于农业产业和大学生创业实施的补助政策非常多,除了银行贷款利息的补贴,还有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优惠补贴。”李泽旗在富阳区农林局的建议下,于今年10月为26亩葡萄种植大棚向保险公司投保了设施农业大棚保险。

据富阳区农林局农推中心办公室主任骆东亮介绍,根据保险条款执行的费率,李泽旗应缴纳保费26050元,各级政府财政补贴70%,李泽旗只需自负30%即7815元即可。这些惠民政策着实为农户和大学生创业减轻了不小资金负担。

回想起这场大雪,李泽旗憨厚的父亲李武兴告诉特约记者:“大雪下了足足有15公分,为了减少损失,我们全家四口连夜忙着铲雪,生火盆提高大棚内的温度,防止厚厚的积雪压塌大棚,可还是防不胜防,鹅毛般的大雪连夜不停地下,不仅大棚倒塌了,还把我们辛辛苦苦养大的20多只土鸡土鸭压死了,我们全家人愁得整夜没睡。”想到当初为了帮助孩子创业,已是举全家之力,加上这场大雪,还有贷款、借款等压力,李武兴忍不住潸然泪下。

12月14日,浙江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专业毕业的浙江人保财险农村保险事业部主管廖维海来到李泽旗的农庄,握着李武兴和李泽旗父子俩的手说:“你们承包的这片山地依山傍水,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葡萄等果树的栽培、生长和销售。今天我们带来25万元预赔款,希望能帮助你们抓紧恢复生产,余下的34万元将在不到一周时间尽早赔付到账。你们要重树信心,重整旗鼓啊!”

此刻,李武兴的双眼再次泛起了点点泪光,对保险公司的雪中送炭感激不已。李泽旗表示,“这次大棚虽然倒了,但有政府和保险公司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创业信心没有倒!明年,我还要完善一下我的保险保障计划,不仅为大棚投保,还要为我的果树、禽类等其他农产品投保,这样我的创业才更有保障、更踏实、更安心。”

截至12月14日,浙江人保财险共接到政策性农险因雪灾报案1947起,各类报损金额5272万元。农户们正抓紧抢收施救,预计保险理赔款将于年内全部赔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