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无法掩饰的罪恶

发布时间:2018-12-27 08:35:59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每天唯一的乐趣,便是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便当店做事的邻居靖子。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失手杀了前来纠缠的前夫。为救靖子,石神提出由他料理善后。石神以数学家缜密的逻辑思考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为靖子提供了天衣无缝的不在场证据,令警方摸不着头脑……

这个剧情,是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长篇推理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是推理小说的经典之作,备受推崇。小说揭示了高智商犯罪为案件侦破带来的困扰和疑惑,同时在结尾也告诉人们,无论多缜密的犯罪,到最后总有纰漏出现,总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这也是很多骗保案件的共同特征,作案之后,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意图掩饰故意杀人的痕迹与线索,伪造事故现场,扰乱视听,以实现自己不可告人之密谋。

令人惊悚的“天津男子泰国杀妻”案又有新进展。媒体从受害人方代理律师助理章红媛处了解到,根据最新证人口供记录和相关证据,警方将以泰国刑法蓄意谋杀、残忍伤害他人致死罪状正式控告该案嫌疑犯张某凡。此事一波未平,另一起杀妻骗保案又浮出水面。

近日,广东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宗故意杀人、放火案件,丈夫冯某用皮带勒住妻子牛某的颈部达十多分钟,致牛某窒息死亡,随后冯某企图伪造失火现场。原来冯某事前为妻子购买了多份人身保险,保险金额共计84万余元,伪造失火现场的目的为骗取保险金。最终被告人冯某被判无期徒刑。

冯某意图掩盖自己罪恶的行为昭然若揭。根据调查,事发当天,丈夫冯某被羁押,次日被刑事拘留,2018年1月27日被逮捕。在法庭上,对公诉机关指控的基本事实和其所犯放火罪的罪名,被告人冯某没有意见,但他坚持辩称,他没有杀害妻子的故意。“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不小心勒死妻子,我没有故意杀人的行为。”

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公诉机关认为,关于被告人冯某不具有故意心态的供述难以采信。佛山中院作出判决,被告人冯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业内专家指出,根据《保险法》的规定,投保人谋杀被保险人导致被保险人伤残、疾病或身故时,保险公司不给付保险金,但交付两年以上保险费者,则向其他权利人退还保单现金价值。那很显然,我们说这一份投保没有满2年,现金价值不能退还。同时第二个方面来说,保险公司不承担赔付保险金责任。

石神的故事中,由于起源于对于爱情的无私与献身精神,故此引起很多人的怜悯与同情,但是对于那些骗保的人来说,其无情与残忍,只会让人唾弃与愤恨。杀人与骗保带来的后果,只能自己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