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8年调研民营企业56家

兴业研究:帮助银行发掘优质民企

发布时间:2018-12-28 08:14:3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兴业研究联合兴业银行相关分行共调研企业80家,涉及江苏、湖南、云南、重庆、福建、山东、浙江、甘肃、天津、深圳、河南等11省29市,接待调研投资人315人/次,接待投资机构近180家。实地调研搭建起企业与投资机构间的沟通和认知桥梁,帮助改善企业发债环境,研究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效果逐步显现。”在12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的第19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研究”)总裁黄煜琛介绍了深入民企研究、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情况。

兴业研究系兴业银行成员机构,是一家以公司形式运作的银行系研究机构,目前研究领域覆盖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固定收益、汇率贵金属、海外市场、信用分析等,覆盖了城投、房地产、交运等十多个行业。

致力完善民企信用评价

今年以来,民企融资困难,信用违约频发,兴业研究就民企融资难的原因、本轮违约民企特征、如何筛选优质民企、2019年信用风险如何演化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并认为,不受市场情绪扰动,对企业资质作出客观评价,有助于支持银行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民企。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表示,通过研究发现,当前民企面临的困难,一方面,是因为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快速下降,部分金融机构对民企采取了“一刀切”的办法;另一方面,是由于在上一轮信用宽松过程中,部分民企过度使用包括股权质押、表外融资等方式进行加杠杆扩张,资金流向了无效或者低效领域。要解决当前民企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各方面共同努力。作为银行系的研究公司,兴业研究致力于完善民企的信用评价体系,从公司基本面、发展趋势、公司治理、财务质量等方面识别优质民企,为行内信贷及投行部门服务,避免“一刀切”导致的民企融资难问题。一方面,利用其自身的研究优势,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兴业银行行内的风险、业务等部门,帮助识别风险、筛选优质民企;另一方面,通过实地调研、电话会议、研究报告等研究服务,努力促进企业和资本市场的沟通,进一步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完善所带来的民企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在乔永远看来,银行支持民企融资需进一步解决信用风险识别问题。与银行所熟悉的国有企业、城投、地产相比,民企的优势和信用风险有其特殊性,甄别上也更有难度,具体体现在3点:一是民企公司治理有待改善,内外部监督约束机制相对缺位;二是信用风险的识别基础是财务报告分析,但民企财务报告质量相对不高,可能会加大金融机构风险识别、选择优质资产的难度;三是民企缺少用于融资的合格抵押品和政府的担保。

“未来进一步加大银行对民企的支持力度,需要政府、银行和民企自身作出更多的努力和改变。”乔永远表示,从民企的角度来讲,建议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财务报表质量,进一步建立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互信,进一步加强企业公司治理审计机构的监督管理,为银行和民企之间的良好互动提供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监管环境。

助民企解决债券发行难题

兴业研究调研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受访企业母公司层面融资总规模13931.63亿元,存量债规模7171.23亿元,自首次债市融资以来,信用债发行规模合计17728.62亿元。其中民企的数量、融资规模、存量债规模、信用债累计发行额占比分别为31.25%、18.87%、22.18%、18.97%;城投占比分别为38.75%、32.38%、39.53%、31.54%。

黄煜琛在发布会上提到,针对民企债券发行难的现象,兴业研究拟发布“优质民企信用债指数”,金融机构可借助兴业研究的研究实力,通过指数化投资的形式投资民企债券,帮助民企解决债券发行难的问题。

“当前,我国人民币信用债存量余额近26万亿元,占整个债券市场存量的比重为34%;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持续,刚兑打破,截至12月15日,累计125只债券违约(剔除技术性违约),违约债券金额(不含利息)合计1142亿元,已超过历史违约债券金额的总和,涉及50家企业。新形势、新变化,对市场各类机构的风险识别能力、资产定价能力的考验才真正开始,研究的价值将会在每一次风暴中获得提升。”对此,黄煜琛谈到,2018年,兴业研究组织企业调研110家次,其中民企56家。兴业研究还联合兴业银行各地分行组织了12场“区域重点发债企业调研活动”,希望通过企业调研和区域调研,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了解企业经营第一手情况,消除由于信息披露不足、沟通不足带来的误解,发掘优质民企。

对于接下来的民企研究计划,黄煜琛透露,兴业研究将推进指数设计,陆续推出民企信用债指数、高收益债券指数等,改进信用产品风险分类状况,提供分散风险的投资工具;持续组织开展发债企业调研,2019年计划开展20期;重点关注民企,做好各项研究支持。未来,兴业研究还将进一步加强从行业、区域、财务风险识别的角度对民企信用的研究,挖掘优质民企,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民企提供研究支持。兴业研究将持续加大研究投入,提升研究质量和服务能力,以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银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提高金融资产专业定价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新形势下银行两张表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