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永报告:2018年全球IPO预计下降20%

发布时间:2018-12-28 13:37: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袁婉珺】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改革与创新——IPO市场的新动能》报告,对于2018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进行总结,并对2019年市场愿景进行了分析。

报告显示,2018年香港IPO市场表现称霸全球,香港证券交易所IPO上市数量和筹资额均位于全球首位。A股新股发行显著放缓,宗数及集资额均同比下降,但平均筹资额增长。安永预计,2019年,A股IPO活动有望回暖,新经济公司迎来春天。众多利好政策将继续促进香港IPO市场繁荣,但安永同时也对市场保持审慎的态度。

报告显示,今年全球IPO预计将达1365宗,同比下降20%,但由于越来越多的独角兽公司上市和市场出现大型IPO项目,集资额稳步上扬,升幅预计为7%,达2051亿美元。

受全球贸易摩擦及IPO审核进一步严格等因素影响,2018年A股预计有105家企业上市,集资138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下降76%和40%。与2017年相比,2018年新股否决率维持高位,上升至30%,IPO终止审查数量升高36%,新股发行从严审核常态化。不过,2018年新股平均筹资额创2011年以来峰值。从筹资额规模来看,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占比29%,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不同于2017年没有筹资额达50亿元以上的IPO,2018年该规模IPO数量占总数的4%,筹资额占比32%。前十大IPO共筹资6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32%,前十大IPO占全年总筹资额的49%,而2017年则为13%。从行业来看,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列全年筹资额行业第一,独角兽企业上市节奏加快。从地区来看,江苏和广东分列IPO宗数和筹资额第一。按宗数计,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及北京分列前五,占IPO总宗数的69%;按筹资额计,广东、江苏、北京、四川和上海分列前五,占总筹资额的70%。

A股排队上市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近900家,大幅下降至2018年12月的278家。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认为:“严格的审核制度倒逼企业进行自我审查,不少企业主动撤回申请,客观上有助于减轻‘堰塞湖’现象,缓解新股发行速度的压力。此举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拟上市企业的素质。”

报告分析认为,大型IPO项目增加,推动香港证券交易所全年集资额超越纽约证券交易所,重夺冠军宝座。香港证券交易所在IPO宗数方面也领跑全球,成为“双料冠军”。安永预计2018年共有205家企业在香港上市,宗数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比上升28%;集资额预计上升超过123%,达2865亿港元。按集资额计算,今年前三大上市项目均来自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香港针对生物科技企业上市的改革促进了健康业企业赴港上市,共有3家健康业企业进入前十大,筹资额超过金融业IPO。

安永预测,即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的科创板和试行注册制,以及国家支持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政策不变,使得2019年A股活动有望回暖。此外,A股继续加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将带来海外增量资金。而香港新政作用持续发酵,独角兽企业方兴未艾,加上港府大力发展创新科技,致力建设世界级科创平台,有利于培育香港科创上市企业。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香港联交所今年多次更新上市规则,除了落实同股不同权、允许未录得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来港上市外,年内H股全流通试点也取得成功,推行‘新三板+H股’措施,让新三板企业无须退市即可在港上市等众多利好政策将继续促进香港IPO市场繁荣。但是由于2019年全球经济下行可能性加大、美国加息缩表、新兴经济金融市场振荡可能加剧、中美贸易争端带来影响等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影响,安永对于香港市场也保持审慎的态度,预计香港市场2019年筹资额约为2000亿港元,甚或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