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温州推出涉保法医鉴定机构保险满意度评价机制

发布时间:2019-01-04 08:32: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财产险理赔专业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温州市涉保法医鉴定机构保险满意度评价办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由法医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书是保险人确定伤残等级、给付保险赔偿金的主要依据之一。鉴定意见是否客观公正,对保险理赔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温州市法医鉴定管理工作虽然走在全省前列,但在司法鉴定市场中同样存在通知不到位、鉴定等级偏高等问题。个别有失公正的鉴定意见,不仅损害了司法权威,也侵害了保险消费者与保险机构合法权益。为有效破解难题,今年,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与温州市司法鉴定协会多次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广泛收集涉保伤残鉴定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并组织保险业内会员单位开展多方论证,逐步达成共识。

根据该评价办法,在温保险机构每季度对辖内涉保法医鉴定机构的服务工作开展一次满意度评价,评价范围覆盖车险、意外险、健康险、责任险等事故中涉及人体损伤和死亡的所有司法鉴定案件。保险行业协会将定期向社会公众公布满意度评价结果,司法鉴定协会也将以评价结果作为衡量鉴定机构服务工作的参考依据,促进涉保司法鉴定机构提升服务水平。

保险行业与司法鉴定行业之间评价机制的建立,标志着两个行业在破解涉保司法鉴定“难题”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接下来,双方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评价工作落实到位,同时研究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合力构建两个行业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与保险行业理赔效率。

(朱黎宁 叶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