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4家银行获准设立理财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7 08:24: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监管层面正加速推进理财子公司的批准工作。1月4日,银保监会官网正式宣布批准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加上此前的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截至目前已有4家银行获准设立理财子公司。

2018年底宣布正式批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的同时,银保监会提到,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

根据2018年12月正式发布实施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采取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形式。银行理财子公司名称一般为“字号+理财+组织形式”。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不得在其名称中使用“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或“理财股份有限公司”字样。

按照理财子公司名称相应要求,《中国保险报》记者对银行公告拟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情况进行了统计,2018年11月和12月共计12家银行宣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分别是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青岛银行、邮储银行、顺德农商行、重庆银行、广州农商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吉林银行。其中工商银行(拟出资不超过160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银行(不超过150亿元)、农业银行(不超过120亿元)、中国银行(不超过100亿元)、邮储银行(不超过80亿元)、中信银行(不超过50亿元)、青岛银行(10亿元)、长沙银行(10亿元)的理财子公司均为各银行全资发起设立。

重庆银行优先考虑该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该行投资比例不低于51%;在具体进度上,考虑该行先行出资,后续引入战略投资者。广州农商行作为控股股东持股不低于51%,同时引入符合股东资质要求的战略投资者持股合计不超过49%。顺德农商行、吉林银行未披露具体持股比例。

银保监会透露,已获批的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

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筹备设立建信理财子公司前期已履行公司治理的相关要求,于2018年11月16日经过董事会审议通过,于12月3日第一家向银保监会递交了正式筹建申请材料。同日,取得了“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名称工商预核准。12月26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建设银行首家设立理财子公司。中国银行方面称,该行系首批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筹建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

按照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设立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