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3000余张罚单剑指金融机构 2018年银行业强监管继续加码

发布时间:2019-01-07 08:26:3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公开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12月,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含各地银保监局、分局)就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开出罚单共计477张,内容涉及理财资金运用违规、信贷资金发放违规、同业投资违规等问题。截至2018年末,这一年监管部门共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出罚单超过3000张。

以罚促改、惩前毖后,维护市场秩序,保障金融稳定。2018年,银行业严厉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向违规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下发罚单仅是监管部门强监管、严监管的一个缩影。

延续强监管态势

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是一段时期内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的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2018年,监管部门延续2017年强监管、严监管态势。

仅在2018年1月,原银监会连续下发重要监管文件:1月5日,直指银行面临的最主要风险之一——授信集中度风险的《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同日,建立健全从股东、商业银行到监管部门“三位一体”的穿透监管框架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发布,着力落实分类监管原则,将监管重点聚焦主要股东,防止其滥用权利、掏空银行等行为;1月6日,填补委托贷款监管制度空白并为商业银行办理委托贷款业务提供制度依据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发布。

2018年1月,原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对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提出方向性、原则性、指导性、操作性的工作要求。明确2018年重点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着力祛除市场乱象“顽疾”。

紧接着,一系列重磅政策陆续出台。2018年1月,强化商业银行衍生工具风险管理和计量能力,适应国际监管标准变化和衍生工具业务发展趋势的监管规则发布;2月和3月,加强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监管的征求意见稿和正式文件陆续发布;4月,银保监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明确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5月,规范民间借贷行为通知发布,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跨省票据业务通知发布;6月,抑制多头融资、过度融资行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发布;11月,银保监会“三定”方案发布,其中明确,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其他类型机构的经营规则和监管规则由银保监会制定。早在2018年4月,商务部与银保监会完成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的经营规则和监督管理规则制定职责转隶工作。

2018年,一系列理财监管制度建立。“资管新规”后,相关配套制度陆续发布。

12月末,为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非持牌经营行为,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非持牌机构的指导意见》。

加强重大案件查处力度

2018年,监管部门严厉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原银监会、银保监会注重公开透明,发现问题并进行提醒警示。

监管部门加大了对重大案件的处罚力度。2018年一季度,严肃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陕西和河南银行业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案等大案要案。

其中,原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没2.95亿元。陕西、河南银行业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案件中,对两地涉及该案的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款5250万元,并处罚104名责任人。

6月,银保监会依法查处进出口银行李昌军违规担保案。8月,银保监会依法对5家省联社违法违规问题进行行政处罚。12月7日,银保监会对外披露了10张大额罚单,6家银行被罚,罚金总额超过1.5亿元,多涉及理财产品和同业投资等相关业务违规,包括违规发放贷款、违规销售理财产品、贷后管理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和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等事由。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仅2018年上半年,共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处罚责任人962人,其中罚款3026万元,取消175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银行业从业及高管任职资格。共问责各级机构1257个、责任人16.04万人次,经济处罚4.49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146人。

注重疏堵结合 服务实体经济

刹住乱象,治愈沉疴,监管部门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为重要抓手,持续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和合规意识。同时,开展多个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疏堵结合,不断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2018年以来,监管部门力促提高银行业服务能力,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用实际行动加大对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1月发布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委托贷款资金用途应符合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已经发布的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做好2018年“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更好地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举措陆续发布,推动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增量扩面,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2018年,银行业监管部门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促改革、强服务,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巩固资金脱虚向实成果,推动银行业实现稳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