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央行1月降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业内料年内还有2-3次降准

发布时间:2019-01-07 08:36:23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中国人民银行于1月4日宣布,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降准,中国人民银行并没有将降准资金一次性投放,而是将于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看来,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的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

实际上,近期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政策密集出台。2018年12月19日,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2019年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而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李赫表示,本次降准有助于补充春节前资金缺口,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据估计,2019年1月资金缺口约在3.5万亿左右,具体包括四个部分:企业和居民对现金的需求(1.5万亿)、1月财政存款上缴国库(5000亿)、地方政府债券提前发行(2000亿)、前期央行政策工具到期(1.3万亿)。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而剩下的资金缺口(2万亿元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利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来补充。

“2019年全年MLF到期量将高达4.9万亿元,而央行也明确提出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做,预计会使用TMLF进行对冲。本次降准是本年度第一次,但不会是最后一次,目前估计全年还会有2-3次降准。”

兴业研究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兴业研究分析师梁世超共同认为,从货币政策调整看,“定向”降准转向“全面”降准才行至本轮降准中段,本次降准后2019年仍然有2次降准置换MLF的空间。加上目前央行仍未使用降息手段,货币政策距离宽松见底仍然有相当远的距离。